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橫濱下水處理系統:實現高度處理和資源全方位再利用

2014年01月23日08:42    

【相關新聞】

【人工光合作用】(下)攻克關鍵課題“催化劑”的三個研究方向

【光伏技術講座】(二)太陽能電池板與PCS的輸出容量為何存在差異?

【人工光合作用】(上)最大謎題終得破解

【光伏技術講座】(一)發電總體效率取決於哪些因素?

採用貯氫合金的便攜式燃料電池年內將上市

 

橫濱市擁有370萬人口,是日本僅次於東京、大阪的第三大城市。橫濱市背靠東京都,面朝東京灣,為日本屈指可數的工商業發達地區之一。橫濱市下水處理的好壞,對東京灣的環境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同時,橫濱市還提出了將其在市政建設方面的經驗和技術“打包”銷往海外的方針。為了了解實際情況,記者對橫濱市的下水處理現場進行了採訪。

橫濱市環境創造局下水道設施部北部下水道中心課長輔佐小山直良(中)熱情介紹了橫濱市下水處理的情況。

水再生中心和下水處理

橫濱市按地形劃分了9個下水處理區,建成11座“水再生中心”(下水處理中心),2座“污泥資源化中心”(污泥處理中心),以及11處中轉泵站和15處排水泵站。每天能夠處理150萬立方米以上的下水。

其中,位於鶴見川河口東側的北部第二水再生中心啟用於1984年。處理能力為每日16.26萬立方米,對象區域人口為11.8萬人。處理方式採用活性污泥法,其中,在通常處理之后,再進一步去氮去磷的高度處理能力為每日4.61萬立方米。處理水主要排放至東京灣,污泥壓送至緊鄰的北部污泥資源化中心。

北部第二水再生中心(攝影:日經BP)

下水處理採用物理處理、生物處理和化學處理相結合的方法,主要處理設施包括沉砂池、最初沉澱池、反應池、最終沉澱池和消毒設施(接觸池)。此外,為防止發生災害時供電中斷導致雨水和污水泵停機,市區淹水,還設置了3台功率4400KW的自備發電機。

水再生處理過程(圖片:橫濱市)

下水處理充分利用了大自然中存在的細菌類和微生物的力量。在反應池中,大量“飼養”著以下水中的有機物為“食物”的細菌類和微生物。技術人員通過取樣分析,維持反應池中各種細菌類和微生物的數量,經過約8小時的處理,對下水進行高效淨化。

用於水處理的微生物(圖片提供:橫濱市)

除氮去磷的高度處理能力

橫濱市面臨的東京灣呈狹長口袋型,通往大洋的出口較窄,且周邊大城市密集,重工業區密布,地理位置上容易出現水質污染。過去曾經出現過的東京灣赤潮,就是因為大量排放到東京灣中的氮磷等帶來的水質“富營養化”而導致。為此,就需要對下水進行除氮去磷處理。因此,包括北部第二水再生中心在內,橫濱市的11座水處理中心中,共有8座水再生中心導入了高度處理設施,目前約31%的下水可進行高度處理,而在處理量最大的神奈川水再生中心,目前晴天時流入量的50%已實現高度處理。高度處理后的下水中,氮和磷的含量分別由原來(標准處理法)的約53%和46%(1995年),下降至25%和15%左右(2012年)。

目前橫濱市下水採用的高度處理方法主要有AO法、A2O法和AOAO三種。

AO法:目的是去除磷,反應池分為厭氧槽和好氧槽。厭氧槽中設置有用於攪拌活性污泥的攪拌機。(圖片出處:橫濱市)

A2O法:目的是同時去除氮和磷,反應池分為厭氧槽、缺氧槽和好氧槽。缺氧槽中設置有攪拌機,此外還借助循環泵,從好氧槽回送循環水。(圖片出處:橫濱市)

AOAO法:目的是同時去除氮和磷,反應池分為厭氧槽、好氧槽、缺氧槽及再曝氣槽(好氧槽)。無循環泵,在缺氧槽前后設置好氧槽,此處不同於A20法。(圖片出處:橫濱市)

經過上述一系列處理后排放到東京灣中的下水,極大程度實現了淨化,維持了良好的自然環境。

橫濱市下水處理水質監測項目和檢測結果。(數據出處:橫濱市)

利用處理水飼養的魚類(攝影:日經BP)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