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絕地奮起——奧林巴斯的脫困故事

2014年01月28日09:26    

【相關新聞】

中國不動聲色制裁日本,勝算幾何?

稻盛和夫、柳井正新春對談: 企業經營要加深與中國的紐帶關系

中日韓啟動合作,擬制定東亞PM2.5對策

普利司通:做名副其實的世界頂級企業

【“土豪金”時代】(一)日產汽車:敢於“冒險”的金色

 

使日本企業建立起的信賴付之一炬的奧林巴斯財務造假事件曝光已過去了兩年。現在,該公司正在為實現復興而加緊重新構筑企業治理體系,重建已經連續4年虧損的數碼相機業務。從絕望的深淵中振作精神,發起了新的挑戰。

奧林巴斯管理層造假事件曝光到現在已有兩年。一心埋頭工作的生產一線支撐著奧林巴斯的發展

“這樣的事情真的發生在我們公司嗎?”

感覺毫不現實,就像是做了一場噩夢——奧林巴斯的醫療器械銷售員加藤裕介(化名)至今還記得,在那時,一走進由奧林巴斯提供醫療器械的醫院的門口,自己就會悄悄摘下公司的徽章,遮住手中紙袋上的LOGO。

2011年秋,電視上不停地在報道奧林巴斯的事件。雖然公司管理層一再表示“沒有問題”,但加藤看到的新聞卻傳達著完全相反的信息。

就連已經敲定的項目,也有一些被擱置了下來。對此,醫院的採購人員解釋說,“倘若查明貴公司與反社會勢力有來往,我們就不能購買貴公司的設備”。為了妻子,一旦公司出了事,就隻能跳槽了——加藤甚至一度做好了這樣的思想准備。但是,想到那些隻有靠奧林巴斯的產品才能挽救的患者,必須使業務得到延續的使命感支撐著他堅持了下來。

奧林巴斯的巨額造假事件要追溯到1990年代,從那時開始,為了掩蓋1000多億日元的巨額虧損,當時的管理層在並購(M&A)時,多次進行了不透明的交易和會計處理。對於日本企業的整體失信,奧林巴斯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修正財報后,奧林巴斯的資本充足率下跌到了2.2%,面臨著退市危機。直到2012年9月確定下與索尼開展資本業務,奧林巴斯才總算鬆了一口氣。

如今,距離奧林巴斯脫離絕境已有1年零4個月,當年的財務造假事件留下的后遺症也還有很多。股東向奧林巴斯提起的損害賠償訴訟約有20起,總額超過520億日元。還有針對過去的董事和監事的訴訟也在審理之中,要求奧林巴斯賠償的金額共計46億日元。

然而,真正的打擊其實隱藏在深處,單用數字根本無法概括。一位開發相機的員工喃喃自語:“就算管理層換血,也無法挽回大家對公司的信賴。我們已經回不到從前了。”對於在“古板到摸著石頭也不敢過河”的企業文化中成長起來的、隻顧埋頭於眼前工作的員工,治愈他們的精神創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