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京都大學開發出具有銠特性的鈀釕合金 可延長燃料電池壽命、降低催化劑價格

2014年01月28日09:35    

【相關新聞】

【光伏技術問答】(三)如何防范雷擊損壞逆變器?

東京大學教授渡部雅浩:氣候變暖停止了嗎?

橫濱下水處理系統:實現高度處理和資源全方位再利用

零排放、全資源化——橫濱市城市下水污泥處理

【人工光合作用】(下)攻克關鍵課題“催化劑”的三個研究方向

 

日本京都大學於2014年1月22日宣布,成功開發出了鈀(Pd)和釕(Ru)在原子水平混合形成的新型合金。此鈀釕合金跟元素周期表上位於這兩個金屬之間的銠(Rh)具有等價的電子狀態,因此化學特性相近。鈀釕合金的價格低於銠,目前的市場價隻有銠的1/3左右,因此可以作為廉價的銠替代品使用。銠一直被用作從汽車尾氣中去除碳化氫、一氧化碳(CO)和氮氧化物(NOx)的催化劑(三元催化劑)。

Pd和Ru在周期表中的位置、特性和晶體結構

另外,此合金很有望能用作可將CO氧化成CO2去除的催化劑。氧化去除CO對於燃料電池的電池組非常重要。原來是用銠作為催化劑氧化去除CO的,而鈀釕合金的氧化去除能力比銠強,因此有助於延長燃料電池電池組的壽命。

一氧化碳的氧化反應活性

由於鈀和釕在加熱到2000℃以上熔為液態時會發生相分離,因此採用原來的方法無法制成合金。此次,在Pd和Ru以離子狀態存在的溶液中將離子還原時,通過把合金顆粒的大小限制在納米等級方法,才制成了固溶體合金。(作者:中道 理,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