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污染危機(二):GDP至上的惡果,霧霾改變國家之貌(上)

2014年02月11日08:20    

【相關新聞】

中國污染危機(一):大氣污染城市排行榜

歐姆龍最大效率達92.9%的車載充電器,採用SiC二極管功率密度1.2kW/L

日本將在南鳥島附近公海勘探稀有金屬礦床

頁岩革命對世界的影響

《水俁公約》:對汞從生產到廢棄全程監管,應對跨境污染

 

唐山:昔日鋼鐵城,今日封高爐

中國如今正站在建國以來最大的十字路口。因為過度追求經濟發展,環境污染已經完全超過了極限。霧霾彌漫隻能看到幾米開外、遍布污染物的河流、無法產出安全糧食的土地……為了克服污染,中國政府和民眾已開始行動,但這顯然還不夠。2013年,PM2.5和水質污染帶來的恐慌進一步擴大。對於中國面臨的危機,作為鄰國的日本能做些什麼?

重度污染令中國的政府和企業產生危機感。GDP至上主義的惡果開始顯現,問題的嚴重程度已經超越了一國可以解決的程度。

河北唐山:鋼城擺脫鋼鐵,關停高爐

河北省唐山市位於中國華北。在林立的高樓之間,聳立著眾多高爐,這座世界最大級別的鋼城如今正在“改頭換面”,背后的原因,正是嚴重的空氣污染。這塊土地上,凝縮了意欲從“世界工廠”轉型的中國煩惱。

唐山市中心的一座鋼鐵廠裡,大約1平方公裡的廠區內散落著老化、生滿紅鏽的高爐和傳送帶等設備,儼然一座巨型廢墟。與其他夾雜著汽車喇叭和叫賣聲的喧囂街道相比,這裡寂靜無人、一片空曠,仿佛是另一個世界。

這座鋼鐵廠是大約20年前建成的,建材用鋼材等產品的年產量曾高達400萬噸。2013年夏天,作為改善環境的舉措之一,唐山市政府要求該廠停產,近千名工人被迫下崗。

對於關廠停產,從小看著高爐長大的一位市政府官員遺憾地說:“高爐噴吐的滾滾濃煙曾是經濟增長的象征,關廠的確很遺憾。”

關廠並非個別現象。建在唐山市區的多家鋼鐵企業中,除了規模最大的唐山鋼鐵之外,其余鋼鐵廠基本全部關停,或是遷到了沿海地帶。遍布市區的高爐已有不少告別了標志性的濃煙。

在中國的74個主要城市中,唐山市的空氣污染位居第三。在2013年冬季,可能致癌的細顆粒物、PM2.5等引發的重度空氣污染仍在持續,主要原因就是聚集在市中心的鋼鐵廠排放的廢氣。

唐山市的粗鋼年產量約為7000萬噸,僅1座城市的數值就相當於日本全國產量的6∼7成、中國全國產量的約1成。在中國內需擴大、出口增長的帶動下,唐山的鋼鐵產業突飛猛進,據說全市約有10萬人從事與鋼鐵相關的工作。突然縮減長期引領經濟發展的基礎產業,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到當地經濟的發展。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