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將在南鳥島附近公海勘探稀有金屬礦床

2014年01月29日16:53    

【相關新聞】

頁岩革命對世界的影響

《水俁公約》:對汞從生產到廢棄全程監管,應對跨境污染

京都大學開發出具有銠特性的鈀釕合金 可延長燃料電池壽命、降低催化劑價格

【光伏技術問答】(三)如何防范雷擊損壞逆變器?

東京大學教授渡部雅浩:氣候變暖停止了嗎?

日本石油天然氣及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於2014年1月27日,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與負責管理公海海底礦物資源的國際海底機構,簽訂了稀有金屬勘探協議。具體內容為,在南鳥島東南方約600公裡處的公海海域,勘探富鈷結殼礦區(圖1)。

圖1:礦區的位置及示意圖

富鈷結殼是呈瀝青狀覆蓋在1000∼2000m水深的海底岩石上的、富含鈷、鎳及鉑等的鐵錳氧化物(圖2)厚度為數cm∼數十cm。JOGMEC計劃根據此次簽署的協議,在今后全面開展勘探活動,以掌握此處富鈷結殼的資源量(圖3)。將積極致力於地球科學調查、研究富鈷結殼成因,還將致力於環保型開採技術的開發。

圖2:富鈷結殼的外觀和截面

圖3:勘探示意圖

此次協議的有效期為15年,涉及的勘探礦區由150個20km2的區塊構成,總面積為3000km2。JOGMEC首先將開展的勘探活動是,從這一勘探礦區選出最終能夠開發的50個區塊(面積1000km2)。(作者:高田 憲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