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牙刷”、手鐲型紫外線傳感器,……CES展前會上的特色產品

2014年01月29日09:16    

【相關新聞】

富士膠片發布防塵防濺、50倍變焦的“FinePix S1”等新相機

拆解全景相機RICOH THETA

膠囊內窺鏡簡史

DoCoMo的5G構想:混合多種小區、活用毫米波

用“意念”操控……

 

在世界最大規模的家電展會“2014 International CES”開幕前(美國拉斯維加斯,2014年1月5日)面向新聞媒體舉行的展前說明會“CES Unveiled”上,展出了許多精彩紛呈的產品。本文介紹其中幾件比較有特色的。

首先吸引記者視線的,是法國Kolibree公司開發的與智能手機連接的電動牙刷(圖1)。刷牙的頻率和時間等數據會經由藍牙發送到智能手機上保存。可保存多位用戶的數據,用戶能對保存的數據作比較(圖2)。Kolibree面向電動牙刷和智能手機提供專用應用。電動牙刷的尺寸與普通產品基本相同。計劃2014年第二季度投產,雖然價格“取決於數量,不過打算設定在99∼199美元之間”。

圖1:Kolibree公司開發的與智能手機連接的電動牙刷

圖2:Kolibree公司的電動牙刷用應用

提供適當的防紫外線建議

法國Netatmo公司展示了可檢測紫外線的手鐲型終端。該產品以注重肌膚狀態的女性為主要目標,因此採用面向女性的外形設計(圖3)。檢測的紫外線量數據經由藍牙發送到智能手機上。Netatmo公司向智能手機提供專用應用,利用紫外線量數據和用戶的膚質數據,對紫外線對策提供建議(圖4)。例如,會提示用戶是否需要戴太陽鏡,應該涂哪種等級的防晒霜等。用戶的膚質通過回答應用提示的多項問題來檢測。

圖3:法國Netatmo公司可檢測紫外線的手鐲型終端

圖4:配備紫外線傳感器的手鐲型終端用應用

專用應用還具備簡單的紫外線預報功能,根據預測的紫外線量,向用戶提供適當的防紫外線對策。紫外線“利用天氣預報等”預測(解說員)。計劃2014年第二季度以99美元的價格上市。最初預定在美國銷售,不過解說員表示,“還打算面向注重‘美膚’的日本女性銷售”(解說員),表明了在日本市場開展業務的態度。

硬件便宜靠軟件賺錢

英國Fitbug公司的活動量計“Orb”採用了類似家用游戲機的業務模式(圖5)。活動量計的價格約為50美元,相對比較便宜,通過銷售多種練習應用來獲得收益。該應用的價格為19美元左右,安裝到智能手機上使用。活動量計相當於游戲機,練習程序相當於游戲軟件。活動量計已於2013年冬上市,練習程序預定從2014年開始陸續上市。據說至少會准備20種左右的程序(圖6)。

圖5:Fitbug公司的活動量計“Orb”

圖6:Orb用練習程序

通過壓力傳感器鍛煉

美國TAO-Wellness公司公開了配備壓力傳感器的小型終端。設想用於不動關節,隻需用力伸縮肌肉進行鍛煉的“等長訓練”。例如,用於在胸部的高度位置雙手用力夾住該終端,或者放到?窩夾住等訓練(圖7)。

圖7:TAO-Wellness公司的小型終端

該終端還內置運動傳感器,可作為活動量計使用。可經由藍牙與智能手機連接,還提供智能手機用應用。根據獲得的壓力和活動量等多種數據推測消耗的卡路裡。另外,還可記錄吃過的食物推測攝取的卡路裡,與消耗的卡路裡進行比較,判斷攝取的卡路裡是否過剩(圖8)。

圖8:TAO-Wellness公司的應用

此外,還准備了促進運動的游戲用應用。根據壓力操作游戲內的角色。例如,展出了在雪山上滑雪的滑雪游戲和相扑游戲(圖9)。

圖9:TAO-Wellness公司的游戲應用

TAO-Wellness公司還預定銷售未配備活動量計功能,隻配備了壓力傳感器的小型單功能產品(圖10)。(作者:根津 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圖10:TAO-Wellness公司的單功能型小型終端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