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用電子技術檢測病毒(下)1小時可解讀全部鹼基

2014年01月29日09:08    

【新聞鏈接】

英特爾Edison:革命性技術

美國開發出容量比鋰離子電池高10倍的糖類燃料電池,“3年內實用化”

瑞薩開發出具有超高可靠性的存儲器

節能設備的中樞——新一代功率半導體,抵得上7∼8個核電機組

日本開始研發氨燃料電池,目標是發電效率超過45%

 

1小時可解讀全部鹼基

目前,除了東芝外,其他公司也在陸續開發利用電流和電壓進行DNA分析和檢測病毒等的技術。其中,社會影響較大的是美國Life Technologies公司2012年上市的“Ion Proton Sequencer”(圖8,9)注4)。這是直接分析DNA鹼基序列的技術之一,被稱為DNA測序儀。

圖8:取得迅猛發展的DNA序列技術

DNA鹼基序列讀取技術的速度2年提高了10倍,同時還降低了成本。已開始用於NIPT等臨床用途。2012年開發出了電氣解讀鹼基序列的系統。預計今后將進一步推進低成本化。

注4)開發該技術的是英國DNA Electronics公司,Life Technologies在當時的Ion Torrent Systems公司的授權下開發了產品。Ion Torrent Systems於2010年被Life Technologies收購。

在2000年前后,分析人類DNA的約30億個鹼基對需要耗時8年左右,花費約300億日元。隨著技術的進步,DNA分析大幅推進了高速化和低成本化,到2011年,隻需用大約2天的時間,花幾十萬日元就能實現了。不過,檢測技術仍然以光學為基礎,裝置體積較大。

而Life Technologies的產品在檢測上利用檢測氫離子(H+)的晶體管“ISFET(離子感應型場效應晶體管)”(圖9(a,b))。檢測原理是,用晶體管檢測DNA雙鏈結合時產生的H+。由此,DNA鹼基序列的分析儀器縮小到了能放到桌上的程度。ISFET的應用范圍也快速擴大。

圖9:進入利用電氣檢測技術解讀DNA鹼基序列的時代

圖為Life Technologies公司2012年上市的利用半導體電氣解讀DNA鹼基序列的系統(a、b),以及名古屋大學中裡研究室開發的BioCMOS生物傳感器群(c∼e)。均利用晶體管檢測離子的增減。((a)由Life Technologies公司拍攝)

名古屋大學教授中裡和郎預測,“通過利用ISFET,從技術上來說,隻用一個小時就能解讀人類的全部DNA鹼基序列”。中裡利用ISFET的一種,開發出了檢測和分析DNA、蛋白質、糖和病毒等的芯片“BioCMOS傳感器”(圖9(c∼e))注5)。現在已利用600nm工藝開發出約100萬陣列的傳感器,“如果利用最新的20nm多的工藝,可實現40億陣列的傳感器。這樣的話,用1小時即可解讀人類DNA的30億個鹼基”(中裡)。

注5)不過,BioCMOS傳感器除了電流檢測外,還可根據檢測對象變更為電壓和電阻檢測等。也能檢測蛋白質和病毒等。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