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隻要摸得著”,就用觸摸板(中)

2014年02月07日09:54    

【新聞鏈接】

NeuroSky運用腦波傳感器實現無需受光/發光元件的脈率檢測技術

“隻要摸得著”,就用觸摸板(上)

可隨處顯示的蒸汽顯示屏

用電子技術檢測病毒(下)1小時可解讀全部鹼基

英特爾Edison:革命性技術

 

變更電極材料支持曲面用途

對平面觸摸板設計受限的制約,出現了利用支持曲面的觸摸面板技術加以解決的動向(圖5)。此前觸摸面板的傳感器電極使用ITO(indium tinoxide),但ITO電極如果彎曲,薄膜電阻值就會上升,從而導致傳感器的靈敏度降低。於是,採用即使彎曲,薄膜電阻值也基本不會變化的新材料的觸摸面板和薄膜傳感器方案接連出現。比如銅網方式、銀納米線方式、碳納米芽(Carbon Nanobud,CNB)方式。

圖5:通過ITO代替薄膜支持曲面

通過採用透明導電性薄膜代替ITO薄膜,可提高彎曲特性。(圖(a)由觸摸面板研究所提供,(b)由Cambrios Technologies和日本寫真印刷提供,(c)由Canatu提供。)

銅網方式和銀納米線方式已經構筑了量產體制。關於CNB方式,芬蘭Canatu公司計劃在2014年內開始全面量產。銅網方式和銀納米線方式還能實現大型化必不可少的低電阻化。

大型化讓用於辦公桌成為可能

電子筆輸入、無需盯著畫面的操作以及支持曲面,這些技術將擴大在便攜終端和汽車領域的市場,在此基礎上,如果觸摸面板實現大型化,還會形成全新的市場注1)。

注1)不過,即使觸摸面板實現大型化,也不一定會配備到所有顯示器上。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JR東日本)企劃交通媒體本部交通媒體開發局局長山本孝表示說:“車站的數字標牌以推送型單向通行廣告為中心,因此目前很少需要配備觸摸面板。”

辦公室的桌子和店鋪的交易櫃台有望成為大型觸摸面板比較有前景的市場。日本數字標牌聯盟常務理事、數字媒體顧問江口靖二稱:“在面對面接待客戶的用途方面,隻要價格合理,就一定會得到使用。”而面對面接待客戶的場所非常多,比如銀行、保險公司、房地產公司、通信運營商的店鋪等。江口預測稱:“隨著宣傳冊和申請書無紙化的進展,觸摸面板顯示器的利用將快速擴大。”

ITO替代技術促進大型化

推動大型顯示器嵌入觸摸面板的,是智能手機使用的投影型靜電容量式觸摸面板大型化技術的進步。

大型觸摸面板此前以光學式為中心。最近,40∼50英寸的觸摸面板開始用於自動售貨機和數字標牌。例如,JR東日本Water Business公司在車站設置的飲料自動售貨機,以及Zenrin Datacom公司的子公司“Will Smart”開發的用於店鋪和活動的數字標牌“巨型智能手機”等。今后,如果投影型靜電容量式觸摸面板能夠正式投入使用,就可實現多點觸控,圖像的放大、縮小和滾動也能採用與智能手機相同的操作方法,因此用途有望擴大。

圖6:為實現觸摸面板的大型化,低電阻、低成本透明導電性薄膜的開發取得進展。

銀納米線方式和金屬網方式作為電阻和成本都低於ITO方式的透明導電性薄膜,成為候選。(圖由美國Touch Display Research提供)

投影型靜電容量式觸摸面板的大型化技術之所以取得進展,主要是得益於低電阻、低成本透明導電性薄膜開發的進步。如上所述,此前觸摸面板的傳感器電極使用ITO,但ITO薄膜的薄膜電阻值高,尺寸一大,就難以檢測觸摸引起的傳感器電極間的容量變化。因此,薄膜電阻值和制造成本都比較低的金屬網方式和銀納米線方式成了取代ITO的候選(圖6)。(作者:田中 直樹,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