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發現新型萬能細胞“STAP細胞”,已制作出純STAP細胞的小鼠

2014年02月07日09:49    

【相關新聞】

終有一天,聯想超越富士通?

日企對華業務“消極”態勢不斷擴大

絕地奮起——奧林巴斯的脫困故事

中國不動聲色制裁日本,勝算幾何?

稻盛和夫、柳井正新春對談: 企業經營要加深與中國的紐帶關系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發生及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理研CDB)細胞重編程研究組組長(Unit Leader)小保方晴子等人開發出了單純通過細胞外部刺激,將動物體細胞培養成萬能細胞的技術。通過使用酸性溶液等進行細胞外刺激,可以消除體細胞對於分化狀態的記憶,使細胞初始化,在試管內高效制備萬能細胞。小保方等人把這種初始化現象命名為刺激觸發性多能性獲得(STAP﹔stimulus-triggered acquisition of pluripotency),以這種方法初始化的細胞被命名為STAP細胞。在2014年1月30日的英國《自然》(Nature)雜志上發表了有關論文。STAP細胞被譽為繼ES細胞、iPS細胞之后的“第三種萬能細胞”而倍受全球關注。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發生及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理研CDB)細胞重編程研究組組長小保方晴子(理化學網頁截屏)

相對於採用小鼠皮膚細胞制作的iPS細胞,STAP細胞是採用小鼠血液中的淋巴細胞來制作萬能細胞。制作iPS細胞時,需要在體細胞內導入特殊的遺傳基因,而STAP細胞隻需要在弱酸性溶液中將淋巴細胞浸泡培養30分鐘左右即可制備。由此制作iPS細胞需要2~3周的時間,而STAP細胞隻需要2日,可以大幅提升制備的效率。

ES細胞由於使用受精卵,所以存在社會倫理問題﹔iPS細胞在制作過程中需要注入特定的基因,存在損壞基因導致癌化的風險,而且成功率也僅有0.1%左右。與此相比,STAP細胞不存在上述問題,而且,用STAP細胞已經培養出了包括iPS細胞無法制作的胎盤在內的神經、肌肉、腸管上皮等多種細胞。在小鼠受精卵分裂到一定程度時,取出細胞核,注入STAP細胞后還獲得了純粹由STAP細胞生長而成的小鼠。

綠色熒光部分為STAP細胞

研究小組介紹說:在盛有與橙汁同等酸性、與體溫接近的37℃的溶液的試管中加入小鼠淋巴細胞,進行30分鐘的刺激。約75%的細胞死亡,在剩下的25%存活細胞中有30%變成了萬能細胞。(作者:曹暉,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