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聯想迅速壯大!能否成為亞洲IT的盟主?

2014年02月07日09:45    

【相關新聞】

終有一天,聯想超越富士通?

日企對華業務“消極”態勢不斷擴大

絕地奮起——奧林巴斯的脫困故事

中國不動聲色制裁日本,勝算幾何?

稻盛和夫、柳井正新春對談: 企業經營要加深與中國的紐帶關系

 

聯想集團在不斷迅猛擴張。2014年1月下旬,聯想接連宣布了多項收購交易。

1月23日,聯想宣布以約23億美元從IBM手中收購PC服務器(x86服務器、見照片)業務。29日宣布以約29.1億美元收購谷歌旗下的手機及智能手機廠商摩托羅拉移動。

圖:業務將轉讓給聯想的“IBM Flex System”

“日經技術在線”1月28日發布了一篇題為《終有一天,聯想超越富士通?》的報道。當時,聯想還沒有宣布收購摩托羅拉,因此文中認為“2014年度極有可能變為富士通和聯想爭奪亞洲IT盟主的一年”。但幾天后情況就發生了變化。

聯想收購IBM的PC服務器后,預計年銷售額為419億美元,再加上摩托羅拉的銷售額(在谷歌2013年1∼12月的結算中為43億美元),總計將達到462億美元。而富士通2013財年的銷售額預測為4.68萬億日元,因此,根據這樣的計算,聯想的銷售額有超過富士通、成為“亞洲IT盟主”的“可能性”。

需警惕IT產業向中國轉移

這裡之所以寫“可能性”是因為相關收購案還要等待中美政府相關部門的批准。谷歌就向聯想出售摩托羅拉業務發表聲明稱,“需要獲得各國主管機構的認可,這個手續需要花些時間,因此,在獲得批准之前業務將照舊運行”。尤其是計算機和通信設備方面,因涉及國家安全保障,所以估計當局會進行嚴格的審查。

總部位於北京的聯想於1984年由中科院計算機所的技術人員作為“衍生公司”成立。通過不斷實施收購和合作,如今已成為一家全球企業,但仍有不少外國政府對聯想保持戒備,認為該公司與中國關系密切,受中國政府掌控。

聯想要想成為真正的“亞洲IT盟主”,似乎還有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難。(作者:清? 直樹,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