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富士重工在美國市場上超過大眾

2014年02月07日10:11    

【相關新聞】

困倦檢測技術:不放過一個瞌睡的瞬間

本田改進汽油機通用水泵,燃效最大提高10%

日產新 “天籟”,配備多連杆懸挂,乘坐更舒適

電動車輛性能將超過汽油車,憑材料革新突飛猛進

【“沉睡”的鎂合金】(七)用鎂薄膜制成高容量鎂燃料電池:〝一個月內無需為智能手機充電〝

 

富士重工業在美國汽車市場取得了非常喜人的銷售業績。2013年的銷量達到了42.4683萬輛,年增長率高達26.2%、位居第一,在各廠商的份額排名中躍居第九。富士重工上年還排在第11位,但2013年卻超過大眾和寶馬躋身前十。迄今為止進入美國市場前十名的日本車企基本上隻有豐田、本田和日產這三巨頭。富士重工和馬自達的銷量均在30萬輛左右,一直在前十名之外。

但2013年的情況卻大不相同。富士重工除了原來的“力獅”、“傲虎”及“森林人”外,新款“翼豹”也保持了良好的銷售勢頭,使該公司的銷量大幅增長。市場份額排在第七和第八的是韓國的現代和起亞。起亞的銷量為53.5179萬輛,雖然富士重工與其尚有10萬多輛的差距,但該公司計劃在2014年銷售46萬輛,根據起亞的銷售情況,雙方的排名有可能會在2014年發生逆轉。

2013年富士重工的全球銷量為83萬輛,該公司在美國市場的銷量佔了總銷量的一半以上。正如本田曾經被指出的那樣,富士重工也存在“僅依賴美國單一市場”的風險,這也是不爭的事實。盡管該公司在美國市場的銷量增長了26.2%,但在日本的銷量隻有18.1萬輛,增幅僅為2%。

在日本市場,富士重工因採用自動制動器“EyeSight”而獲得好評,但受過去重視美國市場的影響,該公司的車輛日益大型化,有部分觀點指出,正是這一原因導致其車輛不受日本顧客歡迎。因此,富士重工打算在5月專門面向日本市場推出縮小車身且減小排量的“Levorg”。同時,還將通過配備EyeSight的升級版,來鞏固日本市場。但遺憾的是,該車要到消費稅率提高后才上市。

富士重工的問題在於日本國內的產能已接近極限。該公司於2014月1月9日在群馬制作所矢島工廠舉行了紀念日本國內累計產量達到2000萬輛的下線儀式。該公司社長吉永泰之表示,“經過各位前輩、員工的不懈努力,我們的汽車產量終於達到了2000萬輛。感謝生產部門能夠利用很少的資源,通過變種變量生產,不斷進行稱為Chocotto增產的小規模工序改進措施增強了產能。2013年我們在美國的銷量達到了42.4683萬輛,比上年的33.6441萬輛增加26.2%。因此,目前仍然保持了很高的開工率。此次的下線儀式也利用了生產線停工的時間,盡量避免為全世界等待斯巴魯車的顧客增添麻煩。今后我們會繼續在生產中時刻牢記安全和品質”。

富士重工一直在矢島工廠採用兩班倒體制進行全負荷生產,年產能為42.2萬輛。本工廠(該公司的另一工廠)的年產能為18萬輛,目前日本國內的總產能為60.2萬輛。雖然該公司將在2014年夏季使本工廠的產能增加2萬輛,從而使日本國內的總產能增至62.2萬輛,但這基本上是日本國內的產能極限。而美國斯巴魯印第安納汽車公司(Subaruof Indiana Automotive,SIA)也將在同一時期將年產能由目前的17萬輛增至20萬輛,並在2016年擴大至30萬輛。即便實施這一計劃,2016年富士重工的總產能也隻有92.2萬輛。如果銷量繼續按照此前的速度增長,該公司將會很快陷入供不應求的狀態。在銷售形勢喜人的背后,汽車產量的准備將會成為該公司的一大煩惱。(作者:林 達彥,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