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不用磁鐵的揚聲器是怎樣發出聲音的?

2014年02月07日09:56    

【新聞鏈接】

NeuroSky運用腦波傳感器實現無需受光/發光元件的脈率檢測技術

“隻要摸得著”,就用觸摸板(上)

可隨處顯示的蒸汽顯示屏

用電子技術檢測病毒(下)1小時可解讀全部鹼基

英特爾Edison:革命性技術

 

 

  上圖是京瓷開發的厚度僅為1mm的揚聲器。厚度是普通揚聲器的1/20∼1/30。韓國LG電子已經在平板電視中採用了這種揚聲器,其性能也得到了驗証。除了電視之外,這種揚聲器還有望應用於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和汽車。實現薄型化的最大重點在於不使用磁鐵。那麼,替代磁鐵使空氣發生振動的物件究竟是什麼?

  

  

答案:利用壓電元件振動空氣

       壓電元件是加載電壓后變形的元件。京瓷開發的超薄型揚聲器“Smart Sonic Sound”的原理是將壓電元件的變形傳遞到樹脂薄膜,通過振動空氣發出聲音(圖1)。

       “過去雖然也曾經出現過使用壓電元件的揚聲器,但是由於能夠播放的音域狹窄等原因,主要用途大都是蜂鳴器”(京瓷汽車部件業務本部)。Smart Sonic Sound雖然不擅長低音,但基本可以覆蓋播放人聲、音樂需要的音域(頻率)。在表現雨聲、鼓掌等細致的聲音時,也具有良好的再現性。

圖1:新開發的壓電薄膜揚聲器“Smart Sonic Sound”。京瓷推出了大型、中型、小型三種產品。大型的尺寸(寬×長×厚)為70×110×1.5mm,頻響范圍為200∼20kHz。中型為35×65×1.0mm和500∼20kHz。小型為19.6×27.5×0.7mm和800∼20kHz。重量依次為23g、7g、1g。在投入量產后,成本有望降低,因此具備價格競爭力。

 

       播放音域驟增的理由在於精挑細選的壓電元件和薄膜的材質,以及裝配材質的構造和工藝。

       構造和工藝如下(圖2)。首先,在外框上夾入“柔軟的薄膜”(京瓷汽車部件業務本部)。此時,薄膜要處於一定的拉伸狀態。張力的大小與薄膜的材質嚴重影響著揚聲器的性能,也就是可以播放的音域。

圖2:Smart Sonic Sound(中型)的構造。壓電元件與樹脂薄膜的中央略微錯開。上面覆蓋樹脂涂層。

 

 

       然后,在薄膜上配置壓電元件。壓電元件的材料估計是以鋯鈦酸鉛(PZT)為基礎,並按照揚聲器的需求調整了成分。壓電元件的位置與薄膜的中央略微錯開。在這種狀態下,薄膜容易與不同的頻率發生共振。

       重點是共振頻率有所增加。過去使用壓電元件的揚聲器絕大多數隻有一個共振頻率(單共振)。因此,揚聲器在共振頻率下會大聲鳴響,但在其他頻率下很難發出聲音。而新開發的揚聲器發生共振的頻率有多個,能夠播放大范圍的音域,鳴響接近於原聲的聲音。

       而且,薄膜整體是通過面振動的方式發聲,聲音的傳播方式也有別於傳統的揚聲器。傳統的揚聲器是利用前后運動的音圈敲擊振動板,借此產生振動,因此聲音的指向性強,在正面聽到的聲音大,一旦偏離正面,聲音就會急速減弱。而通過整個面的振動發出聲音的新型揚聲器接近於無指向性(圖3)。比方說,在觀看立體聲電視節目時,觀眾無論在任何位置,都能感受到良好的立體聲場。(作者:高田,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圖3:聲音基本向前方180°均勻擴散。播放的聲音幾乎沒有指向性,即使改變聆聽的位置,聽到的聲音也完全一樣。因為樹脂薄膜輕,所以響應速度快,對雨聲和鼓掌等細致的聲音具有良好的再現性。在消聲室播放10kHz的聲音,利用麥克風檢測聲壓級。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