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污染危機(一):大氣污染城市排行榜

2014年02月08日08:36    

【相關新聞】

歐姆龍最大效率達92.9%的車載充電器,採用SiC二極管功率密度1.2kW/L

日本將在南鳥島附近公海勘探稀有金屬礦床

頁岩革命對世界的影響

《水俁公約》:對汞從生產到廢棄全程監管,應對跨境污染

京都大學開發出具有銠特性的鈀釕合金 可延長燃料電池壽命、降低催化劑價格

中國如今正站在建國以來最大的十字路口。因為過度追求經濟發展,環境污染已經完全超過了極限。霧霾彌漫隻能看到幾米開外的空氣、遍布污染物的河流、無法產出安全糧食的土地……為了克服污染,中國政府和民眾已開始行動,但這顯然還不夠。2013年,PM2.5和水質污染帶來的恐慌進一步擴大。在“中國污染恐慌”系列中,記者將深入到不斷惡化的中國環境污染問題中,一探其中的危機和商機。

作為本系列的第一篇,本文將介紹大氣污染已經威脅到中國居民日常生活的情況,並詳細公開“中國空氣質量最差城市排行榜”。

首先來簡單介紹一下空氣質量指數(AQI)。AQI用0∼500的數字來表示空氣污染的程度,首先要分別計算出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顆粒物(PM10),細顆粒物(PM2.5)等六種污染物的空氣質量分指數(IAQI),其中最大的數值即為檢測地點的AQI。雖然PM2.5已經是人盡皆知,但空氣污染物種類繁多,因此,AQI可以看作是對其進行綜合評價的“標准”。

為了方便人們理解AQI,中國將污染程度分為六級,並用不同的顏色表示,而且還對各個等級提出了建議措施,作為民眾當天的行動指南。

中國的AQI(空氣質量指數)
中國的AQI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標准

北京2013年隻有41天“空氣良好”

對於北京嚴重的空氣污染,日本的電視新聞等節目時有報道,很多日本人都有所了解。但實際有多嚴重,還要看下表。

北京市的空氣情況(2013年)
出處:北京市政府發布的資料

請看表中綠色的部分,在2013年,北京的AQI低於50(優)的天數隻有41天。在日本《環境基本法》的“在合理保護人體健康方面希望維持的標准”中,PM2.5的日平均值要在35μg/m3以下(年平均值在15μg/m3以下)。總而言之,按照日本的環境標准,北京能夠稱作“空氣良好”的日子一年隻有一個多月。

PM2.5超過35μg/m3並不會立即影響到健康。因此,日本環境省的暫行方針規定,隻要PM2.5的日平均值在70μg/m3以下,一般人群“無需刻意控制出行”。

這與中國在AQI處於51∼100之間,也就是PM2.5的日平均值為35∼75μg/m3時採取的方針基本一致。也就是說,隻要AQI在表中黃色的“良”的范圍內,就無需太過擔心。

上海一年3/4的時間可以運動,但是……

綜合全年的數據,2013年北京的AQI在100以下的日子共有176天,佔全年的48.2%,這意味著既可以說一年約有一半的時間可以進行戶外運動,也可以說一年中適合好好運動的日子還不到一半。對於這一點,每個人恐怕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對於愛好體育運動的人來說,北京無疑不是一個好住處。

而且,如上所述,這個標准面向的是一般人群,即健康的成年人。對於有心臟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以及老年人和兒童,適合運動的天數還要更少。北京市之所以肺癌患者增多,空氣污染可以說是一個重要原因。

最可憐的是兒童。對兒童來說,不能在外面玩耍,每天悶在家裡是非常殘酷的。最近2∼3年,被派到北京工作的日本人把家人送回日本的現象越來越多。雖然對兒童來說,在外國渡過感情豐富的童年無疑有利於未來的成長,但這也要以健康為前提。

再來看看上海的情況。下表按照與北京相同的條件,匯總了2013年上海市的空氣質量情況。

上海市的空氣情況(2013年)
出處:上海市政府發布的資料

AQI在50以下、空氣質量為“優”的天數為94天,是北京的2倍以上,51∼100的“良”的天數也達到了174天。相加為268天,佔全年的73.4%。也就是說,健康的成年人一年約有3/4的時間可以在戶外運動。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