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隻要摸得著”,就用觸摸板(下)

2014年02月08日09:45    

【新聞鏈接】

“隻要摸得著”,就用觸摸板(中)

不用磁鐵的揚聲器是怎樣發出聲音的?

在人體內完成任務后會自行分解的電子元件

NeuroSky運用腦波傳感器實現無需受光/發光元件的脈率檢測技術

“隻要摸得著”,就用觸摸板(上)

 

銅網方式取得進展

電阻相對更低,而且支持70∼80英寸級大屏幕的,是金屬網方式。繼日本觸摸面板研究所、鬆下、大日本印刷之后,凸版印刷也於2013年11月宣布,將量產採用銅布線的金屬網(銅網)式觸摸面板。同年10月中旬,該公司開始向市場投放用於液晶一體型個人電腦的21.5英寸產品。其薄膜電阻值僅0.1∼6Ω/□,還支持70英寸的大屏幕。通過把銅布線的寬度縮窄到3μm,以及在銅布線表面實施“黑化處理”等措施,解決了配備觸摸面板時會看到銅布線的問題。

今后,採用銅網方式的觸摸面板廠商將繼續改善制造方法,以解決波紋和斑紋等影響美觀的問題,並進一步推進薄型化和低成本化。具體而言,今后將把現在採用兩張薄膜的構成改為一張。採用兩張薄膜時,要粘合分別用於上部電極和下部電極的兩張帶銅布線圖案的薄膜,但粘合時的位置偏差會導致波紋和斑紋。

而隻採用一張薄膜的話,是在一張薄膜的兩面形成銅薄膜,對兩面統一曝光,同時形成分別用於上部電極和下部電極的布線圖案。這種方法的特點是省去了粘合工序,能消除粘合時的位置偏差造成的波紋和斑紋。另外,還能削減薄膜數量,有助於觸摸面板實現薄型化。而且,隻需一道曝光工序,還能降低制造成本(圖7)。

圖7:銅網方式的性能提高

銅網方式透明導電性薄膜的薄型化、低成本化和視認性取得進步。(圖由凸版印刷提供)

採用銅網方式的觸摸面板廠商為實現單薄膜構成產品的量產,已在展開行動。例如,凸版印刷於2013年10月採用了雙面統一曝光設備。另外,台灣介面光電(JTouch)公司於2013年11月宣布,開始量產採用一張薄膜的銅網方式觸摸面板。包括按照屏幕尺寸進行切割在內,該公司以一條龍工序制造產品(圖8)。已開始在台灣月產能5萬m2的生產線上量產,計劃2015年之前在台灣構筑月產25萬m2的量產生產線,2016年之前在中國大陸構筑月產20萬m2以上的量產生產線。

圖8:在薄膜傳感器上自動貼粘接薄膜的裝置

FUK開發出了在卷狀薄膜傳感器上貼粘接薄膜(OCA),然后剪裁成適合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尺寸的自動裝置。介面光電公司採用了該裝置。(攝影:FUK)

銀納米線對准個人電腦用途

在大尺寸用途的新市場中,主要瞄准30英寸以下畫面尺寸的,是採用銀納米線方式的企業。主要瞄准個人電腦用途。這是因為,如果畫面尺寸在30英寸以下,薄膜電阻值比銅網高、達到30∼90Ω/□的銀納米線也能應對(圖9)注2)。

注2)市場調查公司預測,“大型觸摸面板目前的用途為個人電腦”(矢野經濟研究所日本Techno Systems Research)。“商務用途的個人電腦無需觸摸面板,但在消費類用途方面,觸摸面板的利用有望擴大”(矢野經濟研究所CMEO事業部部長相原光一、高級研究員兼經理船木知子)。

圖9:瞄准液晶一體型和筆記本型個人電腦市場的Cambrios Technologies公司

供應銀納米線用油墨材料的Cambrios Technologies公司,力爭獲得可使用薄膜電阻值為30∼90Ω/□的透明導電性薄膜的液晶一體型和筆記本型個人電腦市場。(圖由Cambrios Technologies公司提供)

據美國銀納米線油墨廠商Cambrios Technologies公司介紹,2013年初,LG電子投產了配備銀納米線方式23英寸觸摸面板的液晶顯示器和液晶一體型個人電腦。同年10月,聯想發布了配備20英寸產品的液晶一體型個人電腦。Cambrios公司為提高觸摸面板廠商的易用性,與日立化成公司合作,共同開發了具備銀納米線油墨層和感光層雙層構造的轉印型薄膜“Transparent Conductive Transfer Film(TCTF)”。日立化成已從2013年10月開始量產TCTF。隻需把該薄膜轉印到基板上,進行曝光和鹼性顯影,無需真空工藝即可制造觸摸面板用傳感器。

隨著量產時機的成熟,周邊材料的提案也相繼出現。日產化學工業開發出了通過在銀納米線薄膜上進行涂布,可降低霧度的高折射率材料(圖10)。其特點是,利用可進行涂布的高分子實現了1.79的高折射率。據說該材料可使薄膜電阻值為100Ω/□的銀納米線薄膜的霧度降至基本看不到的1以下。

圖10:降低銀納米線的霧度

日產化學工業開發出了通過在銀納米線傳感器電極上進行涂布,可改善視認性的涂布型高折射率材料。(圖由日產化學工業提供)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