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隻要摸得著”,就用觸摸板(下)【2】

2014年02月08日09:45    

護理領域也積極採用觸摸輸入

以上介紹了辦公桌等與顯示器組合使用的用途,但大型觸摸面板的新市場不僅限於此。例如,還可用於開篇介紹的安全用途。另外,還能用於護理和看護(圖11)。例如,通過設置在醫院和護理設施的寢室及洗手間周圍等旁人難以看到的地方,就可及時發現有人突然暈倒等異常情況。

圖11:可檢測盲人和暈倒的人

無需使用攝像頭和高價傳感器,通過電波板上的接觸感識別是否有人和物。(照片和圖(a)由NEC提供)

NEC就針對這些用途,開發了薄膜狀電波傳感器。如果有人進入鋪有該傳感器薄膜的場所,或在此暈倒,就會立即被發現。NEC沒有公布詳情,隻介紹說,電波板會一直發出微弱的電波,如果有人踩上去,電波會發生紊亂,通過捕捉紊亂情況進行檢測(圖12)。該傳感器還能識別腳的形狀和方向,因此能對帶著導盲犬行走的人預先提供幫助,或者檢測可疑人員逃跑的方向並進行追蹤。

圖12:利用電波板進行檢測的原理

利用產生微弱電波的低價電波板,通過檢測電波的紊亂來識別足跡。(圖由NEC提供)

作為以較低成本收集是否存在人和物的信息的方法,可以使用攝像頭。不過,寢室和洗手間等注重私密性的場所很難設置攝像頭。另外,較暗的場所也難以利用攝像頭。而這類問題可以通過電波板解決。其價格2m2不到10萬日元,比壓力傳感器低一位數以上。NEC計劃在2014年度內使電波板實現實用化。(作者:田中 直樹,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