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VAIO何去何從? 索尼PC業務觀察

2014年02月08日09:37    

【相關新聞】

聯想迅速壯大!能否成為亞洲IT的盟主?

日本發現新型萬能細胞“STAP細胞”,已制作出純STAP細胞的小鼠

終有一天,聯想超越富士通?

日企對華業務“消極”態勢不斷擴大

絕地奮起——奧林巴斯的脫困故事

 

2014年2月5日,日本很多媒體都報道了索尼將出售個人電腦業務一事。報道稱,索尼正考慮把該公司的PC業務——VAIO出售給投資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此前,索尼在2月1日正式否定了NHK報道的該公司正在與聯想集團就PC業務合作進行談判的消息,VAIO的動向愈發受到關注。

在2014年1月於美國舉行的CES2014上,索尼發布了VAIO的新產品“VAIO Fit 11A”。筆者在採訪時並未感覺到索尼要出售PC業務的跡象(照片1)。

照片1:在CES2014上發表主題演講的索尼CEO平井一夫。當時並沒感覺到該公司要退出PC業務。

那麼,VAIO今后會怎樣呢?下面就以PC市場為中心回顧一下VAIO的境況。

“出售VAIO”的報道接二連三

2月5日的報道出來后,索尼發布聲明稱“(此消息)非本公司發布”。不過,在2月1日針對與聯想集團的合作談判報道索尼發布的聲明中,使用的則是“報道不屬實”的說法。

這兩則公告乍一看都是在否定相關報道,但二者給人的感覺大不相同。針對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出售業務的報道,索尼說“(該消息)非本公司發布”,並未直接否定報道的內容。

關於索尼的業績,2014年1月27日大型信用評級公司穆迪(Moody's)將索尼的評級由“Baa3”下調到至垃圾評級“Ba1”(投機級),其前景越來越讓人擔憂。索尼在2月6日剛剛發布了2013財年第三季度財報,關於該公司之前在公告中所說的“正在討論多種可能性”的PC業務,當日也與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正式簽署了轉讓意向確認書。

VAIO最近的動向

令人在意的是,索尼為何陷入了必須就PC業務“討論多種可能性”的局面。Windows 8上市后,索尼順利發布了VAIO的新機型,而且都獲得了較高評價。

在英特爾倡導的超極本(Ultrabook)中也獲得高人氣的是“VAIO Pro”系列(照片2)。該系列有屏幕尺寸為11英寸和13英寸的兩款機型,均比相同屏幕尺寸的MacBook Air輕很多。

照片2:小型輕量超極本“VAIO Pro 11”

移動用Windows平板電腦有“VAIO Tap 11”(照片3)。該產品的特點是,薄型輕量機身與其他廠商配備凌動處理器的平板電腦不相上下,同時配備了性能更高的酷睿處理器。

照片3:平板電腦“VAIO Tap 11”

既能作為筆記本電腦使用,又能作為平板電腦使用的“二合一”PC方面,最出色的機型是“VAIO Duo 13”(照片4)。除了觸摸輸入外,還支持電子筆輸入,在擁有變形機構的情況下,實現了薄型輕量化(照片5)。而且該產品還支持“Instant Go”和LTE通信等,是一款“全功能”的旗艦機型。

照片4:二合一旗艦機型“VAIO Duo 13”

照片5:可變身為平板電腦,支持電子筆輸入

另外,索尼還在普及價位的主流PC中推出了二合一機型。擁有13、14、15英寸機型的“VAIO Fit A”系列也可以利用索尼自主開發的變形機構變身為平板電腦使用。在CES2014上還發布了該系列的11英寸機型(照片6)。

照片6:普及價位的二合一“VAIO Fit 11A”

台式機方面有“VAIO Tap 21”(照片7)。雖採用類似一體機的外觀,但配備了電池,可像大型平板電腦那樣使用。提出了在家中移動、與家人一起玩游戲等新用法。

照片7:大型平板式台式機“VAIO Tap 21”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