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索尼發布2013財年Q3財報,將轉讓PC分拆電視

2014年02月11日08:23    

【相關新聞】

VAIO何去何從? 索尼PC業務觀察

聯想迅速壯大!能否成為亞洲IT的盟主?

日本發現新型萬能細胞“STAP細胞”,已制作出純STAP細胞的小鼠

終有一天,聯想超越富士通?

日企對華業務“消極”態勢不斷擴大

 

索尼發布了2013財年第三季度(2013年10∼12月)的合並結算結果。電子領域除元器件以外的四個部門中的業績都得到改善,金融領域也表現出色,因此全公司該季度實現了增收增益。銷售額為同比增長23.9%的24128億日元,營業利潤為同比增長94.6%的903億日元。該公司還在發布財報的同時宣布,為了提高電子領域的盈利能力,將轉讓個人電腦業務,並把電視機業務拆分出來作為全資子公司運營。

VAIO Fit 11A ‘SVF11N19EJS’

索尼在公告中稱,雖然個人電腦業務將被轉讓給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成立的新公司,但索尼會繼續從事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業務。而且,新公司成立后,將調整VAIO的產品線結構,“根據合適的業務規模來經營”。另外,對於已經售出的VAIO產品,索尼將繼續提供售后服務。

電視機業務方面,2011財年的虧損達到1475億日元,2012財年虧損減至696億日元,預計2013年度將減至250億日元。這是強化商品力、壓縮成本等收益改善計劃取得的成果,為了“構建今后也能穩定盈利的體制”,索尼決定分拆該業務,目的是建立“快速有效的業務體制”。4K電視機方面將強化產品線,提高“高附加值商品”的比例。

下面就來具體看看電子領域5大部門的業績。首先是影像產品和解決方案部門,雖然數碼相機和攝像機的銷量受市場縮小的影響大幅減少,但在匯率的積極影響下該部門仍實現了增收,並扭虧為盈。銷售額同比增長6%,為1981億日元,營業損益由上年同期的虧損29億日元轉為盈利121億日元,改善了150億日元。

游戲部門雖然“PlayStation 3”的銷量大幅減少,但2013年11月上市的“PlayStation4”的硬件和軟件銷售都非常出色,再加上匯率的積極影響,該部門實現了增收增益。銷售額同比增長64.6%,為4418億日元,營業利潤同比增長292.1%,為180億日元。

移動產品和通信部門方面,雖然個人電腦的銷量大幅減少,但智能手機銷量大幅增加、平均銷售價格上升,再加上匯率的積極影響等,實現了增收,虧損也有所減少。銷售額同比增長44.8%,為4615億日元,營業虧損由上年同期的213億日元減至126億日元。

關於家庭娛樂和音響部門,通過增加高附加值機型,改善了液晶電視機的產品組合,增加了銷量,再加上匯率的積極影響等,實現增收並扭虧。銷售額同比增長24.8%,為4040億日元,營業損益由上年同期的80億日元虧損轉為64億日元盈利。

元器件部門雖然也受益於匯率,但因游戲用SoC減收等,銷售額同比持平。另外,電池業務因計入321億日元的長期性資產減損,使營業損益惡化。銷售額為同比減少0.6%的2160億日元,營業損益由上年同期的97億日元盈利轉為238億日元虧損。(作者:河合 基伸,中井法之, 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