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菱電機開發出不僅防塵、還能防水滴及冰雪的涂層技術

2014年02月24日10:11    

【相關新聞】

Stratasys推出可實現多色造型的3D打印機“Objet500 Connex3”

對比發現日本吸塵器的“細致周到”之處

3D復印機、食品打印機等新型3D打印機紛紛亮相

隨你怎麼扔!外觀採用凹凸不平設計的旅行箱

探尋PS4設計思路(下):利用金屬板來克服電磁噪聲

 

三菱電機開發出了不僅可防止干燥的粉塵及灰塵附著,還可防止泥污、粘液等含有大量水分的污漬以及水滴、冰雪附著的涂層技術“智能空氣涂層”(圖1),可用於不鏽鋼、鋼合金等金屬材料以及丙烯酸樹脂、聚丙烯(PP)等塑料材料。今后,該公司計劃將該技術應用於家電及各種天線、野外設備等。

圖1:防止污漬及水滴附著的效果比較。左起依次為普通防污涂層(氟涂層)、無涂層、智能空氣涂層。將試驗用樣片傾斜10度,向其噴粉塵(碳黑),並用霧狀水清洗后的狀態。在智能空氣涂層上,既無粉塵附著也無水滴附著。照片由三菱電機提供。

新開發的涂層技術將深度及寬度約10nm的納米級凹凸、以及深度及寬度約10μm的微米級凹凸組合到了一起。具體方法是,利用直徑數μm左右的“粗大粒子”來形成微米級的凹凸,並在其表面覆蓋一層分散有納米微粒子的疏水性樹脂(圖2),在?水性樹脂的表面,憑借分散在其中的納米微粒子的效果來形成納米級凹凸。

圖2:智能空氣涂層的放大示意圖。圖片由三菱電機提供。

?水性樹脂表面的納米級凹凸憑借“荷葉效應”顯示出了超強的撥水性。通過在此基礎上組合使用微米級凹凸,除了含有水分的物質之外,還可防止像粉塵及灰塵那樣的、粒徑比微米級凹凸寬度大的物質進入其凹部。這樣便可在這些凹部形成空氣膜,防止粉塵、灰塵、泥污、粘液、水滴及冰雪等附著。

實際上,智能空氣涂層對於粗大粒子還具有防靜電的效果。這是為了減少由靜電引起的粉塵及水滴等的附著。據三菱電機介紹,使用這種涂層后,靜電引起的附著也極少出現。

另外,該涂層技術還可使用顏料著色。在耐溶劑性較弱的丙烯酸樹脂以及容易反撥溶劑的PP方面,三菱電機通過改進溶劑,使該技術也可應用於這兩種材料。(作者:富岡 恆憲,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