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寶搶先美亞經營交強險 6家外資險企已獲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利寶搶先美亞經營交強險 6家外資險企已獲批

孔瑞敏

2012年11月08日09:4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從利寶保險了解到,從今年10月16日開始,利寶財險已經開展交強險業務,真正成為首家正式進軍交強險的外資企業。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利寶保險保費收入5.13億元,在外資財險公司中排名第二,市場份額佔比10%。

  記者從利寶保險了解到,從今年10月16日開始,利寶財險已經開展交強險業務,真正成為首家正式進軍交強險的外資企業。目前,消費者還隻能在利寶大本營重慶,以及其浙江和廣東兩家分公司購買到該公司的交強險,而北京地區的車主尚不能購買到。

  截至目前,已經有美亞財險、利寶保險、安聯財產保險、中航安盟、三星財險、現代財險等6家外資險企獲得批復允許變更業務范圍,而邁出實質性步伐的隻有利寶保險。

  按照中國保監會的要求,外資開辦交強險業務,在獲得保監會國際部關於擴大營業范圍申請的批復后,還需要向保監會財產險部提交經營交強險業務的資格申請。通過系統的審核和驗收后,才算是正式獲得經營交強險的資格。

  據業內人士介紹,開展交強險業務的前期准備工作十分復雜,對公司的制度建設、人員儲備等方面有較高的要求。保監會審核不僅要求外資險企的交強險系統能夠完成核心業務系統和財務系統實時對接、能夠實施交強險獨立核算﹔還要求相關系統支持見費出單,並與車險信息平台對接、車船稅對接﹔針對交強險單獨出保單,使用單獨的險種代碼、實現車船稅代征代繳等功能。

  美亞財險:

  商業險經營經驗

  美亞保險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外資財產保險公司,其交強險業務首先選在了廣州和上海兩地。美亞目前在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深圳市和江蘇省設有分支機構,年保費收入達到10億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美亞財險保費收入是8.66億元。

  美亞財險為何率先選擇在廣州和上海開展交強險業務,或許可以從其各地的保費收入窺見一斑。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美亞財險在上海、廣東、北京和江蘇的保費收入分別是4.2億元、2.04億元、0.61億元和0.13億元。可見,上海和廣東是其經營基礎較好之地。

  2011年年報顯示,美亞保險目前經營的險種主要有責任險、意外傷害險、貨物運輸險、企財險、短期健康險、信用險等險種,保費收入分別是3.29億元、2.74億元、2.50億元、1.25億元、0.28億元、0.26億元。其中,美亞責任險保費收入佔比最大,為31.2%。同時,責任險承保業務也是美亞財險主要的盈利點,2011年責任險實現承保利潤0.38億元。

  據了解,美亞財險近年來沒有經營商業車險。而交強險和商業車險總是相伴出現,對於消費者而言,外資進軍交強險市場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實際瞄准的是商業車險。而對於沒有經營過商業車險的美亞來說,交強險業務的放開意味著其擁有了交強險和商業車險兩個市場空白點,同時也意味著,其開拓業務面臨的競爭壓力也更大。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