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感言·特别策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2】

2012年11月1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鼓励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改革设计得再周密,也可能有不少缺陷,因此需要鼓励创新、鼓励地方发挥积极性、允许试错、积累经验、再逐渐推广这样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

  中国的金融改革中,既有自上而下的改革,也有自下而上的改革。多数人都比较注意观察那些中央做出的决策,比如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汇率改革等。

  同时,我们也要鼓励自下而上的改革。有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积极性也很高,都要求进行改革试点。它们感觉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巩固它们的经济发展,巩固它们的创新。与东欧国家的“改革疲劳症”不同,中国各个方面都呈现出比较强的改革热情。不断有基层提出来,希望批准它们进行改革的试点,还经常加上“综合试点”,意思就是希望多要一点政策。

  改革是一个允许试错的过程,可以试点,最后做错了,吸取经验教训,有些东西取消了,有些东西修正了。为什么在中国这种现象比较多,在其他的特别是小一点的国家很少见到呢?我个人分析,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城市和农村、东部和西部、中部和西部发展又不平衡,世界上很难有国家给它提供非常成熟的经验。

  改革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开始即便是设计周密的改革,也可能有不少缺陷,但在试点过程中间就得到了学习,以后就可能知道如何更好地去实践。

  谈起改革,有的同志抱怨,说改革就是谁先向中央要来政策,早晚都是推广到全国。其实也不见得都是这样。只不过大家容易记住的,都是那些成功改革的例子,也有不少改革是试错的,后来纠正了,大家慢慢就忘记了。比如农村信用社改革。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先进行一个省的试点,2003年的时候扩大到8个省份,再扩大到29个省份,前几年又把海南加上了。但是第一个试点的时候,财务方案的设计就失败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不可持续,改革不能获得根本的成功。所以,要修正方案再发起第二步试点。这是一个有试错、自我学习和取得经验、不断修正的过程。

  中国是一个大国,有些决策可以继续鼓励创新、鼓励地方发挥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最后再把好的经验逐渐推广。

  (本报记者 林丽鹂整理)

国际金融论坛精彩言论: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