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感言·特别策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4】

2012年11月1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提高效率对增长的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

  对于GDP究竟是10%、8%,还是7%的增长率,这不是主要的问题,主要的问题是增长中哪一种因素的贡献更大。如果我们能够提高效率对增长的贡献,即使GDP增速低一些,也不会有问题

  

  从根本上说,中国的增长模式存在问题。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年我们从苏联引进的增长模式,主要特点就是以资本密集型的重化工业投资带动经济增长,致使投资率不断地提高。现在,我们的投资率可能接近50%。这容易出现消费不足,需求不足的状况。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之所以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是因为出口导向弥补了国内需求的不足。

  21世纪初期,我们已认识到原模式不能长期维持。必须要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变到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驱动的增长模式。

  如果不能在增长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于增长的贡献,那增长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投资,继续提高投资率,那么就变成一个恶性循环了:不断地提高投资率,消费率不断地降低,需求变得不足。需求不足解决的办法是增加投资,增加投资的结果是使得最终需求更加不足……

  所以,从长期发展看,急需改变增长的模式,提高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对增长的贡献。只有如此才能维持一个较合理、合适的增长水平。

  对于GDP究竟是10%、8%,还是7%的增长率,这不是主要的问题,主要的问题是增长中哪一种因素的贡献更大。如果我们能够提高效率对增长的贡献,即使GDP增速低一些,也不会有问题。但是,这个增长模式的改变进展还比较缓慢。   

  面临当前的困难,只要我们能够认真、坚决地克服各种障碍,执行下去,我们经济的面貌很快会改观。中国面貌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下的改观,对于世界经济来说,有什么意义呢?我想最重大的意义就是中国会从一个提供制成品的所谓世界工厂、出口大国变成一个世界上也许数一数二的消费市场,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力量。

  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也许这就是我们能够为世界作出的贡献。

  (本报记者 沈寅整理)

国际金融论坛精彩言论: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