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感言·特别策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6】

2012年11月1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生活类消费升级促进经济转型

  天津市常务副市长 崔津渡

  投资、出口和消费,归结到一点,最终的目的全都是消费,出口也是给别人消费,投资本身就是一种消费。生活类消费的升级与提高是促进经济转型当中非常重要的方向和方面

  

  生活类消费是发展的目的。生活类消费的升级与提高是促进经济转型当中非常重要的方向和方面。

  投资、出口和消费,归结到一点,最终的目的全都是消费,出口也是给别人消费,投资本身就是一种消费。

  在我们国家,应该说消费有两种不同的分类,一种是生产类的消费和生活类的消费,一种是城市消费和农村消费。在过去的30年当中,从家庭生活消费来说,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到后来的电视机、洗衣机,再后来就是汽车,现在变成住房,有了上千倍量级的提高。

  为什么很多城市从原来高速的增长开始了增幅不断回落?原因是家庭消费遭遇瓶颈了。普通老百姓有了房子以后,再往下怎么走呢?从房子里吃饭到房子外面吃饭,再到周游世界,从温饱到休闲是消费升级的一大步。有的老百姓买了房子就不再干别的,我们要动员他们干别的。

  另外,所有生产类消费都要为生活类消费服务。生活类消费有一部分又存在于生产类的消费之中。未来,与老百姓生活满意度有关的生产类消费还有很多,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发展。

  一是交通。从早期的人力、畜力的交通,发展到后来有机动车的交通,现在则有了复合式交通,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二是市场发展水平。原来有店铺,后来有了商业,再有商务,最后形成了一个市场。我们很多地方还停留在店铺和商业的水平上,商务的水平还没达到,和市场化的体系相比还差得很远。

  三是公共服务能力。经过发展之后,这方面我们逐渐成熟了不少。将来我们和欧美国家相比,至少在基础设施和日常生活起居的条件上,要做到差不多,只不过有的好地方更豪华、更集中、档次更高一些。

  (本报记者 熊建整理)

国际金融论坛精彩言论:
【1】【2】【3】【4】【5】【6】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今日热点

盘点你养不起的宠物
盘点你养不起的宠物

镜头下的“现代朝鲜”
镜头下的“现代朝鲜”

新闻热搜词来源:百度新闻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艺人祭女友遭掌掴5男孩垃圾箱死亡于丹北大被轰下台科比三双湖人胜火箭以色列准备巷战奥巴马访缅甸央视广告招标创新高小学生神级作文走红徐峥背妻幽会神秘女大雾将袭南方学生宿舍反装猫眼奥巴马 不爽姐叶诗文获赠豪车最美中学生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热点新闻|精彩博客

空姐真实收入支出曝光空姐真实收入支出曝光 女性最赚钱十大职业女性最赚钱十大职业

热播视频|图说中国

女生陪老师吃饭坠亡女生陪老师吃饭坠亡 央视"名嘴"悼恩师张颂央视"名嘴"悼恩师张颂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

论坛|访谈辩论微博S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