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感言·特别策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3】

2012年11月1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居民收入翻番需政府企业让利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汤敏

  我们在关注收入分配的时候,首先要关注一次分配,也就是在政府、企业和居民之间的分配。只有政府和企业让利,才能实现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

  

  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我们在关注收入分配的时候,首先要关注一次分配,也就是在政府、企业和居民之间的分配,而这里有很多文章可做。

  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整个GDP大概平均每年增长9.8%到9.9%左右,居民的收入增长大概在7.1%到7.7%左右。过去10年,GDP年均增长10.7%,城市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2%,而农村居民的增长是8.1%。

  总体来讲,GDP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30年下来平均差3个百分点,而过去10年差2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10年GDP增长若在7%到8%左右,按照过去30年情况估算,居民收入增长也就是5%左右;按照过去10年情况估算,也就是6%左右,还达不到7%的目标。因此,如果我们不做大的结构性调整,要保证居民收入翻一番比较困难。

  首先要在政府、企业和居民的收入之间进行分配。也就是说,政府和企业要让利,才能保证城乡居民收入每年7%甚至稍微高一点的增长。这样,政府至少要让利1个百分点的GDP,甚至1.5个百分点。政府让出来之后,不是说这个钱全部到了居民手里,可能一部分让企业拿去了,反过来企业也要让1到1.5个百分点的GDP。这样,政府和企业同时让出了大概2个百分点或更高一点的GDP到居民的手上以后,才能保证在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这个让利需要改革,需要勇气,也需要决心。

  具体怎么做呢?首先政府的税收不能再增加,或者说增速不能比经济增速更快。所谓“让”,就是要税收增速比经济增长慢一些,我们说的1到1.5个百分点,目前情况下大概5000亿元到7500亿元。到了2020年,1个百分点左右就要1万亿元。同样,企业也要减少他们的利润,比如整个国有企业一年的利润大概在23000亿到25000亿元左右,仅仅银行一个领域就是12000亿元左右的利润,想办法让它们让出一定利润来。同时,民营企业中那些暴利的企业也要让出一部分利润。

  (本报记者 林丽鹂整理)

国际金融论坛精彩言论: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