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微软买诺基亚 为何难挽大局?【2】

2013年09月17日13:48    

错失网络商机,难逃诅咒

微软的问题也不遑多让,该公司当初也是靠网络外部性,提早在PC操作系统上卡位,让众多软件商开发DOS相容的应用软件,虽然IBM后来推出比微软更好的PC操作系统,但延迟太久,无法创造网络外部性,只好把江山拱手送人。

现在,微软加上诺基亚,要解决网络外部性问题,难度很高。因为网络外部性对于新进入的厂商十分有利,一旦呈现正循环,很容易形成大者恆大,情势很难翻转(编按:目前两者加起来的平台市占率仅3.9%)。

微软称霸PC数十年,但创新者诅咒悄悄进入公司文化,使微软错失了网际网络兴起的机会,错失了搜寻引擎与电子商务的商机,在云端计算也落后其他竞争者,这次,光靠购并诺基亚就能解决创新者诅咒的问题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网络外部性未来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比如说,104人力银行(编按:越多人加入,就会呈现大家都想来投履历找人才的正循环)或亚马逊与eBay的成功都是如此,这也是我们常说的生态体系(Ecosystem)与价值链(Value Net)概念。

这代表,当你在做策略时,不是只想清楚自己与可见的对手即可,而必须能更综观大局。

而回到前述,大企业因为本身的官僚体系问题,常更难去因应调整、变化,要如何逃脱创新者诅咒?看来只有尽早多角化和转型。

通用电气(GE)是发明电灯泡的爱迪生创立的企业,它成功后,积极进行多角化,得以度过百年来环境中无数的挑战。如果GE现在还是以生产电灯泡为主,早就被淘汰了。IBM也面对PC造成的危机,有幸及时积极转型成为服务型公司,逃掉了创新者的诅咒。

策略就是看清决策方向,顺势而为,提早布局,及时转型。一个购并案,如购并诺基亚,看起来是不能扭转大局的。(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