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稻盛和夫、柳井正新春对谈: 企业经营要加深与中国的纽带关系【2】

2014年01月22日08:27    

企业与中国建立起信赖关系

稻盛:就是说您的公司在中国创造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

单是在全世界不断开店销售商品一项,售货员的数量就相当可观吧?此外,您还在中国制造商品,对工人进行管理。经营工厂的或许是中国人,但指挥那些经营者的还是您吧?真是了不起。

柳井正

1949年出生在山口县。1972年进入父亲经营的小郡商事,1984年继承父业担任该公司社长,同年在广岛开设“优衣库”的第一家门店。现在,优衣库已经在全球拥有约1300家门店,发展成了销售额雄踞世界第四位的大型服装制造零售商(SPA)。

柳井:我刚到中国的时候,经营工厂的还是农村的青年干部。我和他们都希望能仿效欧美的事例,让自己获得发展。大家都有非常有热情,就像年轻时的您一样。

当时,我聘用了3名优秀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在日本从售货员做起,到全面在中国投产时,我把这三人派回了中国。他们担任生产事务所的所长,把日本的文化和技术水平带回了祖国。

大约1998年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他们,“是要继续从事生产管理、到日本当经营高管,还是在中国做优衣库?”。3人的回答都是“做优衣库”。他们中的一人如今已经成为优衣库中国的首席执行官(CEO)。也就是说,我从一开始就把经营大权交给了中国人。

我对他们说,既然要成为中国的公司,就要为提高中国百姓的生活质量而努力。我还把中国公司的官方语言定为汉语。既然是服务中国民众,当然要说中国话。

稻盛:从中日友好的观点来说,您的做法非常值得称赞。积极录用中国人,甚至提拔他们做高管;拥有能够按照要求,制造推陈出新产品的中国伙伴,中国的工人不间断地生产着无以计数的服装。对于中国和日本来说,这恐怕都是最棒的信赖关系。

虽然最近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但就我所知,这完全不会影响到中型企业的经营者。

不久前,盛和塾在成都召开会议,有大约1500位中国经营者参加。在学习会上,中国的经营者讲述了学习我的理论、并将其运用于自己公司后所发生的改变。会场气氛热烈,听众们都不停地在记笔记。

在中国,企业内部也存在着许多非法舞弊行为。尤其是做到采购部主任级别以后,供应商就会跑来行贿。大家都把这当成是应得的利益,员工的家属也觉得是件好事。可以说道德底线还非常低。

当他们了解到我的理论后,开始发现“必须要用这样的活法”。如果企业的基础歪了,企业就会摇摇欲坠,因此,现在大家都开始热衷于学习。

柳井:最近,中国的官员很优秀。没有了昔日大干部的派头,大家都很年轻,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如果与这样的人一同努力,日本企业的前景也将是一片光明。

稻盛:最近,有人形容中日关系是“政冷经凉”。但我觉得,在经济方面,中日双方必须要建立起稳固的关系。

2012年钓鱼岛问题在中国掀起波澜,有些日本企业遭到打砸。我们在上海的工厂拥有数千名员工,在广东东莞的工厂拥有约1万名员工。在东莞工厂周围,围拢了多个游行队伍,但我们的员工没有一个人参加游行,也没有罢工,工作一分钟也没有间断。

我觉得这归功于我们告诉了员工经营公司的理念。京瓷在中国与在日本一样,将理念渗透到了每一名员工心里。因为大家充分了解京瓷的理念,所以没有人参加游行。

在团结员工的同时,我们还与东莞市政府和石龙镇的党组织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党政官员都是我们的“粉丝”,也是我们的支持者。自从创业以来,我们彼此就建立了非常牢固的信赖关系,没有任何舞弊行为,对方也为我们为当地做出的贡献而感到高兴。

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无论身处何处,一定会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做出不小的贡献。日本企业应该更充分地展现这一点,并把这些告诉给当地的市政府和镇政府。即便自己不说,但也要设法让对方了解这一点。

柳井:我这样告诫全体日本员工:在与外国人一同工作时,就算是反日情绪强烈的国家,也要尊重对方的国家,要有提高当地百姓生活质量的意识,因为公司在哪里,主角就是哪里的人。

稻盛:因为把握住了这样的根本,所以进展很顺利。

柳井:和外国人做生意的时候,如果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不信赖对方,洽谈就不会有进展。而在日本,大家都藏在公司的大招牌下,个人决不出头表态。因此,即使是做出了重要的经营判断,也很难确定应该由谁负责。我觉得原来的日本航空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破产的。

说起来可能对您不尊重,但我以前非常讨厌日本航空。

稻盛:我也是(笑)。

柳井: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我曾经环游世界一周,乘务人员都表面恭敬有加,实则傲慢无礼,不真心待见我们这些搭乘经济舱出游的乘客。碰到大人物就点头哈腰。这样的服务怎么能行。

稻盛:那是因为他们的服务没有发自心底。

但现在日本航空已经改变了很多。最初大家根本不认为破产是自己的问题,一味埋怨别人,不是赖之前的经营者决策失误,就是怪政府和官员干涉过多。

对此,我告诫大家,“现在必须靠我们重振公司”。“我与日本航空无亲无故,而且已经一把年纪,连我都说要不拿钱拼命努力,所以大家也要打起精神。”这样的话我每天都要不断地说。

就算年纪大了,思想也能改变

我的话打动了大家,使他们发生了转变。人就算上了年纪,思想也是可以改变的。我觉得日本航空的重生证明了这一点。

柳井:我也经常这样对员工说:“你们根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能力。人平常只会拿出自己能力的3%,其余97%都在沉睡,大家要唤醒沉睡的能力。”

只要唤醒能力,全身心投入工作,就应该可以发现不懂的地方和问题。而只要能找到问题,绝大多数的问题都可以解决,解决问题的人就能获得许多倍的成长。首先是要培养员工发现问题的意识。

您说的对,人无论到多少岁,思想都是可以改变的。既然如此,那就必须发现问题,走向世界寻找答案。经营者要在改变上做出表率,站在团队的最前方指明前进方向,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