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或顺滑、或发涩,体验超声波触感触摸屏

2014年02月28日08:19    

【新闻链接】

东京大学:应用分子检测细胞的机理开发高灵敏传感器

东芝将于2014年夏初样品供货1Znm工艺NAND闪存

LED照明,前途一片光明吗?

护肤品也用上了碳材料

从机壳到芯片,“全碳化”竞争拉开帷幕

 

富士通和富士通研究所试制出了使用超声波、可让用户获得各种触感的触摸屏,并在“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4”(西班牙巴塞罗那,2014年2月24~27日)上展出。以前也有通过静电或振动来赋予触摸屏触感的技术,但使用超声波的系统还“属业界首例”(富士通)。

工作原理

演示。左侧两个方块,上方感觉顺滑,下方感觉发涩;而右侧条块中,颜色不同的部位能感觉到高低差。

此系统在用户手指触摸到特定位置时,会在触摸屏整个表面产生超声波。由于超声波的振动,手指与触摸屏表面之间会形成高压空气膜,由空气膜的漂浮效应,手指与触摸屏之间的阻力减小,手指会感到顺滑。另外,如果漂浮和不漂浮状态交替出现,则会使用户产生错觉性的涩滞感。

以前,要令超声波发生的振动需要很大的能量,因此超声波一直被认为不适合用于触觉接口。此次是开发出了可使移动终端尺寸的触摸屏高效振动的技术,从而实现了超声波触觉接口。但富士通表示,具体的细节“不便公开”。

此次在现场演示了如同转动保险柜刻度盘的感觉、触摸屏幕上的鳄鱼照片的不同部位手感不一样等。富士通表示,今后还将推进触觉表现及其多样性的研发,力争在2015年度内推出实际产品。(作者:中道 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