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折叠的有机EL面板,日本SEL与诺基亚联合开发

2014年06月10日00:33    

【新闻链接】

可乐丽开发出高性能的氧化锆陶瓷新材料

英特尔台北发布首款采用14nm工艺CPU

超高密度有机转接板,为2.5D封装技术带来革新

松下使用GaN和SiC的电源及模块

“这是终极有机EL技术”——荧光材料实现与磷光同等的发光效率

日本半导体能源研究所(SEL)及其子公司Advanced Film Device以及诺基亚在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 2014”上的演讲(演讲编号:25.1、25.2)中宣布,联合开发出了可在显示影像的状态下对折或三折的有机EL面板,还在开发人员见面会上做了展示。

折叠前的书本型面板

开发的面板可在一处折起、像书本一样合起来的“书本型”,和可在两处折叠成更小尺寸的“三折型”两种。这两种有机EL面板展开时均为5.9英寸。

正在折叠

另外,两种面板均为1280×720像素、249ppi。是采用将白色发光有机EL与彩色滤光片组合的“WTC构造”实现的。

折叠后

而且,两种面板的制作步骤也一样:首先在玻璃基板上形成剥离层、密封层以及彩色滤光片层,然后在另一块玻璃基板上形成剥离层、密封层以及TFT层和有机EL层,再将它们粘合起来,将玻璃基板剥离换成柔性基板。

折叠前的三折型面板

这样,便形成了彩色滤光片层、TFT层以及有机EL层夹在两片密封层和两片柔性基板中的形态。据称,密封层、柔性基板以及用于粘合的两层粘合材料层均实现了高达7×10-7g/m2/天的水汽阻隔性能(WVTR)。

正在折叠

这样制成的有机EL面板的容许曲率半径,书本型为2mm,三折型为4mm。对折叠动作的耐久性也均达到10万次以上。

折叠后,显示的影像自动改变。

在演讲之后的开发人员见面会上,这些开发品也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SEL等连续做了两次演讲,每次20分钟,分别介绍了三折型面板和书本型面板。因除了折叠方法,两者近乎相同,以至于记者提问“两种面板的开发在技术上有何不同”时,演讲者窘住不知如何回答。(作者:野泽 哲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