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超小型车辆的安全堪忧,EuroNCAP公布试验结果

2014年06月10日00:41    

【相关新闻】

软银2015年将推出能识别情感的家用机器人

要普及FCV,必须削减燃料电池的铂催化剂用量

美国SpaceX公开载人飞船“Dragon V2”的试制机

3D打印专利申请数量,松下与JSR挤进世界前十

DNP开发出防止3D打印机制作危险品及仿冒品的程序

欧洲汽车评估机构EuroNCAP公布了4款超小型交通工具的碰撞试验结果,其安全性均很低。

图1:Twizzy。安全气囊打开。

图2:Zero。安全带脱落。

此次试验的4款车型是法国雷诺的“Twizy 80”、意大利Tazzari集团的“Tazzari Zero”、法国Ligier公司的“IXO JS LINE”和美国Club Car公司的“Villager 2+2 LSV”。4车型乘客会受重大伤害的可能性均很高,除了配有安全气囊的Twizy之外,其他3款甚至还有致乘客死亡的可能性。

图3:Villager。构造遭破坏。

图4:IXO JS LINE。安全带脱落,未能固定身体。

超小型车在欧洲归类于由两轮摩托车派生出来的“Quadricycle(50CC以下四轮摩托车)”,并进一步分为“Light Quadricycle(L6e)”和“Heavy Quadricycle(L7e)”。L6e最高时速限制在45km/h,而L7e不限速,甚至有达到100km/h的车型。最高时速在45km/h以下但车辆重量超过350kg的也归类于L7e。Quadricycle因不适用乘用车道路交通法,所以无需通过安全试验。另外,部分Quadricycle都不需要乘用车驾驶执照。

各车型的实验结果

虽然车辆最高时速在45km/h以下,但考虑到在公路上会与乘用车发生碰撞的情况,以50km/h时速实施了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主要以假人受到的负荷来评价,此外还评价了构造保持性及乘客约束性。该试验因与乘用车的试验不同,所以能够在Heavy Quadricycle的评价之间做比较,但无法与乘用车的评价做比较。

IXO JS LINE和Zero的座椅安全带存在缺陷:安全带从上部的车辆连接部分脱落。Villager在正面碰撞中构造遭到破坏,方向盘后移,对乘客造成强烈撞击。Zero的构造在50km/h的正面碰撞中达到极限,如果遭遇更严重的事故,估计会遭到破坏。Twizy是唯一配备安全气囊的车型,标配了驾驶员4点式安全带,头部得以保护。但由于是硬质的构造材料及安全带,颈部受到较大负荷,据称存在受重伤的可能性。

此次试验的4款车型均已获得可在公路上行驶的车型认证,可上路行驶。但发生碰撞事故时的乘客保护性能非常低。EuroNCAP表示,有多款Heavy Quadricycle的外观与丰田“iQ”及戴姆勒“smart fortwo”等小型乘用车相似,可能导致消费者对Quadricycle的安全性产生误解。

Quadricycle因是纯电动汽车(EV)或使用小排量发动机,作为具有经济性优势的近距离移动手段,销量趋于增加。EuroNCAP估计Quadricycle的用户今后将不断增加,因此将呼吁厂商及立法机构采取措施对Quadricycle确保最低限度的碰撞安全性能。(作者:栉谷 沙江子,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