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将开发一次采血可检查十余种癌症的新技术

2014年06月16日10:14    

【相关新闻】

DoCoMo将启动5G实验,力争2020年商用化

“眼镜族”也能用的SCE头戴式显示器

佳能免费提供“视觉错觉艺术”打印素材,可打印高达立体图片

利用激光直接在视网膜上成像!东大可穿戴设备用显示装置即将推出

索尼涉足中国游戏市场的胜算

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将启动一次采血即可检查乳腺癌及大肠癌等13种癌症的新一代癌症诊断系统开发项目。

作为标记物候补备受关注的癌症特异性微RNA

该项目着眼于癌细胞分泌的微RNA(核糖核酸)。结合13种癌症的特征性微RNA,可以及早发现癌症并确定其种类。该系统还可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目标是到2018年度末,开发出能够用于医疗现场的系统。

目前,癌症检查主要使用肿瘤标志物,但有不少情况是,癌症不恶化,肿瘤标志物的数值就不会升高。另外,而PSA(前列腺癌用)及CA125(卵巢癌用)等部分肿瘤标志物虽在癌症早期数值会升高,但灵敏度和特异度不足,因此,这种方法在以早期发现为目的的体检中基本不会采用。另外,治疗的个性化趋势也要求开发能够预测个体差异的生物标志物。

微RNA的特点

此次项目将利用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和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积累的临床信息和血液样本,大规模分析微RNA。微RNA是指细胞中存在的长度约为18~25个碱基的RNA。据称通过分析微RNA,找出能够发现早期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微RNA以及可预测个体差异的微RNA。

参与该项目的除了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以外,还有东芝、东丽、日本生物芯片协会、日本生物产业信息化协会、日本Precision System Science公司、爱科来、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等。项目实施时间为2014~2018年度,总经费约为79亿日元。(作者:大下 淳一,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