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涉足中国游戏市场的胜算

2014年06月10日00:21    

【相关新闻】

松下描绘2020年的幸福生活

高通子公司开发可显示连续色的显示器

可轻松提高电视机色彩再现性 陶氏与Nanoco试制量子点显示器

“无影无踪”的显示器

“检测距离提高两倍”,NICT展出利用UWB的室内定位系统

“在中国市场上恐怕很难成功吧?”——对于索尼要在中国从事家用游戏机生产和销售一事,日本国内的很多游戏界人士都投以疑问的目光。

索尼涉足中国游戏市场的消息是其合资伙伴——上海东方明珠于5月26日发布的。索尼的中国法人与上海东方明珠将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分别负责家用游戏机“PlayStation”以及相关游戏软件的生产与销售。

家用游戏机“PlayStation4”在全球售出了700多万台

约14年的禁令解除

2000年以后,中国一直禁止生产和销售家用游戏机。2014年1月,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解禁,各大公司纷纷采取了行动。中国的大型电器厂商华为技术和TCL集团率先进军游戏机市场,微软也计划于2014年9月在中国推出最新款的家用游戏机“XBox One”。

截至目前,索尼尚未公布投放中国市场的具体时间,以及游戏机和游戏软件的种类等。鉴于竞争对手微软即将投放最新款的游戏机,日本游戏行业有分析师认为“索尼很可能也会投放最新款游戏机PlayStation(PS)4”。

索尼计算机娱乐日本与亚洲部门总裁河野弘在接受《日经商务周刊》采访是表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我们将尽可能快速应对”。虽然比竞争对手慢了半拍,但索尼可以说已经迈出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中国游戏市场会因实行了14年禁令的解除而热闹非凡。然而,许业界人士抱有开篇提到的疑问,原因只有一个:中国市场的问题很多。

许多人都指出了盗版软件的问题。

在中国,盗版软件依然猖獗。因此,“不只是DVD,盒装软件的销售也难有形成业务的环境”(在中国开展智能手机游戏业务的AccessBright的社长柏口之宏)。

日本某游戏行业分析师指出,“像日美欧那种一次性卖断软件的商务模式在中国很难实现。需要果断转换战略,对家用游戏机也采用像智能手机游戏那样可以免费开始参加的‘Free to Play’商业模式。”

并且,在中国游戏软件要接受政府部门的审查,过激的表现手法可能无法通过。索尼的河野就表示:“需要研究中国能够容许什么样的表现方式。”

中国的PC及智能手机游戏市场与日本相当

然而,与这些软件问题相比,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游戏很可能是家用游戏机业务的更大障碍。中国游戏市场的规模其实与日本几乎相同,在家用游戏机受到限制的情况下,PC和智能手机游戏形成了巨大的市场。

对于中国解禁家用游戏机,日本大型游戏软件企业还持观望态度。CAPCOM社长兼首席运营官(COO)辻本春弘说:“我们虽在关注家用游戏机的动向,但我们将首先致力与合作伙伴腾讯控股(腾讯)合作推出的PC在线游戏。”

而且,智能手机游戏的市场也在扩大。AccessBright社长柏口说,“在中国有超过400家的企业在提供游戏发布平台,市场在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一位关系人士说:“家用游戏机即使解禁,也不过是硬把时针往回拨了拨而已。”

游戏是最后的堡垒

“电子业务不是追求规模和销售额,总的来说更重视收益。但游戏是个例外,PS4要彻底追求销量的扩大。”

在发布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财报之后面向媒体举行的联合采访中,索尼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平井一夫的这番话表达出了将要扩大游戏业务的想法。

在苦于亏损的索尼的电子业务中,PS4是为数不多的畅销商品。4月上旬,PS4的销量已经突破了700万台,2013财年索尼计划售出1700万台家用游戏机。

通过推动游戏机广泛普及,游戏软件、音乐、影像等的在线发送服务也有望推动销售额扩大。平井充满信心地表示,“销售硬件(游戏机)、销售软件,经由网络还可以销售内容和服务。不是销售了实物就完了,还要通过网络销售感动体验”。

PS4已经在72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中国市场称得上是“仅剩的几块处女地之一”。虽然目前还不清楚索尼将怎样在中国开展游戏业务,但是,如果市场开拓失败,索尼重建电子业务的道路也许会变得更加漫长。(作者:佐伯 真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