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可轻松提高电视机色彩再现性 陶氏与Nanoco试制量子点显示器

2014年06月06日08:28    

【相关新闻】

“无影无踪”的显示器

“检测距离提高两倍”,NICT展出利用UWB的室内定位系统

日本将用4K技术转播世界杯四场比赛

让影像漂在空中,在运动物体上显示……

马自达可边开车边安全使用智能手机的系统

美国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 Company)和英国Nanoco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试制出了使用无镉(Cd)量子点的液晶显示器,两公司于2014年6月2日在与“SID 2014”会场相邻的酒店,向部分新闻媒体公开实际演示了该显示器。

陶氏化学和Nanoco公司使用量子点材料试制的液晶显示器(左)与以往的液晶显示器(右)。西红柿的红色有很大不同。

演示用的显示器是在市售液晶显示器的LED背照灯导光板与液晶面板间夹入了涂有量子点的片材试制而成。量子点片材是在两片阻挡膜间涂布含有量子点的树脂制成的。陶氏化学电子材料部门量子点业务主管Andrew LEE说,“因采用了在导光板边缘配置量子点的方式,因此安装很容易。此次虽然未做任何调整,但与市售显示器相比,色彩再现性的差异十分明显”。

向量子点照射蓝色光的情形

就将量子点用于液晶显示器的技术而言,美国QD Vision公司的技术已由索尼采用,美国3M公司和Nanosys公司的技术已由亚马逊(Amazon.com)采用。而以“无镉”为卖点的陶氏化学的技术还没有固定的大客户。

陶氏化学通过在PET薄膜上涂布添加有量子点的树脂制成的片材。

陶氏化学投资4.4亿美元,正在在韩国建设量子点相关工厂。虽有报道称,该工厂将从2014年中期开始向LG电子供货使用量子点的部件,但陶氏三缄其口,仅称“目前还没有能够公开的签约客户及供货时间”。

有观点认为,陶氏化学的技术尚未得到采用是因为不使用镉的量子点的性能不够高。对此,陶氏化学表示,“与使用镉的量子点相比,有些性能确实差一些。在色彩再现性上,使用镉的量子点按NTSC比为98~99%。而我们的技术虽为97%,但肉眼看不出有什么不同。与NTSC比只有约70%的传统液晶显示器相比,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作者:野泽 哲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