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在德国体验自动操舵技术实现的防碰撞系统

2014年06月20日08:20    

【相关新闻】

汽车无线充电规格趋于统一,高通和东芝积极应对

汽车自动制动功能评测,最有效的是哪家?

IT企业成机器人产业主角,日本制造企业不见踪影

车道偏离报警利用汽车黑匣子的摄像头实现

如何防范3D打印机用于私造枪支等非法用途?

日前笔者采访了2014年6月4日演示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美国天合汽车控股公司(TRW Automotive Holdings)。此次演示在德国的“霍根海姆赛道”实施,公开了该公司的ADAS最新技术,包括使用雷达和摄像头的自动制动系统及碰撞躲避系统等。 

最令人感兴趣的是采用毫米波雷达和单眼摄像头的紧急转向辅助系统。该系统可根据雷达和摄像头的信息检测出车辆前方的障碍物,并由ESC(防侧滑装置)系统和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在自动制动的同时操控转向,来避免与障碍物碰撞。笔者此次驾驶实验车,亲自体验了该系统的碰撞躲避性能。 

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天合公司试驾指导指示:“双手放开方向盘,保持50km/h的速度前进。”笔者问“放开手真的行吗?”,对方自信地回答说:“不必担心。” 

笔者“半信半疑”地踩下油门踏板,以约50km/h的速度驶向前方的固定障碍物(模拟车辆的标志物)。于是,方向盘开始自动工作并避开了障碍物,再打方向时,车便又回到原来的道路上前行。自动操舵开始的时间在即将发生碰撞之前。如果笔者要在当时手动操舵的话,恐怕就撞上障碍物了。 

天合目前在开发一种在车前窗内侧安装单眼摄像头,在车辆前、后方及侧面安装毫米波雷达,来检测所有方向车辆的系统。目的是设想在单向单车道的道路上对面来车,双车道以上的道路上相邻车道有车等情况下,更加可靠地躲避碰撞。 

然而,过度依赖驾驶辅助系统,会导致驾驶员过于信任这种系统的危险。躲避碰撞的主体毕竟是驾驶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运动神经和反射神经功能会不断衰退。已年过50的笔者对此的感受日渐深刻。考虑到某些情况下靠手动操舵无法避免碰撞,笔者个人非常希望这种系统能够早日实用化。(作者:高田 隆,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