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公开智能住宅实验结果,CO2排量和电、燃气费大致减半

2014年06月20日08:36    

【相关新闻】

汽车无线充电规格趋于统一,高通和东芝积极应对

汽车自动制动功能评测,最有效的是哪家?

IT企业成机器人产业主角,日本制造企业不见踪影

车道偏离报警利用汽车黑匣子的摄像头实现

如何防范3D打印机用于私造枪支等非法用途?

本田于2014年6月16日公布了与东芝及积水建房等企业合作,在实验智能住宅(埼玉市)所做的实验结果(图1)。作为智能社区实验的一环,本田让公司员工在配备有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以下,HEMS)的智能住宅中居住,以验证HEMS的效果。此为本田首次向媒体公开实验成果。

图1:智能住宅实验楼

智能住宅通过利用HEMS自动控制照明和空调以及储存和调度剩余电力等,能够实现比普通家庭更高效的能源利用效率。还可以将纯电动汽车(以下,EV)当做蓄电池使用,可由家庭向EV或由EV向家庭双向供电(图2)。本田从2012年起,让公司员工在该实验住宅中实际居住,以验证HEMS的效果。结果表明,CO2排量年均削减49%,电、燃气费年均削减58%。基于这些结果,本田宣布,2020年将确立智能住宅CO2零排放技术,比最初目标提前了5年。

图2:利用EV供电

该实验住宅采用了本田独立开发的燃气机热电联产系统(图3)。该系统可以利用内部发动机发电,在灾后停电等场合也能够供电。

图3:使用燃气机(左下)的热电联产系统。右边为热水器。

另外,本田当天还公布,作为智能社区的新项目,正在用二代居做同一所住宅内的两户家庭间的电力和热能融通验证。本田正在开发不仅以一户为单位,还可以一揽子管理一个小区能源的系统——μCEMS(Micro Community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其目标是将各户发生的能源根据需求相互提供以及在用电高峰时平抑小区内的使用等,以实现高效的能源管理。现在该系统还停留在于两户间的能源供求管理,将来将扩大范围,实现以小区为单位的能源管理。另外,截至目前(2014年6月),日本法规禁止住宅间的热能融通。(作者:佐藤 雅哉,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