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碳纳米管与InGaZnO是绝配”,美大学试制成功501级环型振荡器

2014年06月24日08:17    

【新闻链接】

“无温差摄氏100度下也可发电”,日本信州大学等开发新型发电元件

夏普中小型液晶战略: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提供Design-In

中国将成LTPS面板主产地

选择低价的玻璃而非钻石,追求非晶质有机半导体

星巴克全美店铺将导入无线充电系统,采用PMA标准

美国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程学院(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Viterbi School of Engineering)宣布,该校研究人员组合使用碳纳米管(CNT)TFT与氧化物半导体InGaZnO TFT,试制出了最大501级的环型振荡器以及逆变器电路、NAND电路、NOR电路等。有关论文已在学术杂志《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在贴有聚酰亚胺薄膜的PDMS树脂基板上形成CNT TFT与InGaZnO TFT的复合电路的示例。照片由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程学院教授周崇武提供。

由于可在柔性基板上制作电路,因此除了RFID之外,还有望应用于柔性有机EL显示器的背板、传感器、可穿戴终端、闪存及车载HUD(head-up display,平视显示器)等用途。

此次试制采用了以CNT TFT为p型晶体管、以InGaZnO TFT为n型晶体管形成互补电路的结构。501级的环型振荡器使用的TFT为1000个以上,其中约200个为CNT TFT。

另外,使用各20个CNT TFT和InGaZnO TFT在硬质基板上制作的电路,其载流子迁移率平均达到了11.8cm2/Vs。

开发出上述成果的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周崇武教授表示,原来曾进行过将CNT TFT作为n型晶体管使用的研究,但进展不很顺利。所以后来考虑将作为n型晶体管工作的InGaZnO TFT与p型CNT TFT相结合。周崇武教授说,结果证明“的确是绝配”。(作者:野泽 哲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