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PCIe SSD:超高速半导体存储器用途由服务器扩大至个人电脑

2014年07月09日08:01    

【新闻链接】

从“穿”到“贴”,山形大学试制出超轻薄高性能有机电路

用纳米技术使秀发更飘逸,富士胶片涉足护发市场

LED照明第二幕(五)基板表面加工技术也进入第二阶段

山形大学开发可低电压驱动的蓝色磷光发光材料,外部量子效率高达30%

LED照明第二幕(四)2mm见方芯片大光通量,光白胜雪

从服务器到个人电脑,SSD(固态硬盘)开始在广泛用途中替代HDD硬盘。SSD这种以NAND闪存为存储介质的存储设备以前主要采用可兼容HDD的SATA(Serial ATA)接口。作为比SATA带宽更大且延迟更小的接口,不经过SATA控制器而直接与处理器连接的PCI Express(PCIe)开始被越来越多地用作SDD的接口。这是因为,SATA在很多情况下无法发挥NAND闪存的高速性能。

以PCIe取代SATA作为SSD的接口有两大好处。第一是可扩大数据传输带宽。SSD的现行标准接口SATA 3.0的数据传输速度最大为6Gbit/秒。而PCIe的最新版本PCIe 3.0的数据传输速度最大为8Gbit/秒(单向),只要增加通道数量,就能进一步扩大带宽。第二是PCIe可直接与处理器连接,所以可减少延迟。由于具有这些优势,PCIe今后很可能会成为SSD的主流接口。

PCIe接口SSD(以下称PCIe SSD)从2011年前后开始被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等采用。率先行动起来的PCIe SSD企业是美国的Fusion-io公司。该公司2011年以后销售额迅速扩大,为EMC、英特尔、晟碟(SanDisk)及三星电子等多家企业涉足PCIe SSD市场创造了契机。2014年6月,晟碟宣布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usion-io。

三星在2014年7月1~2日举行的“2014三星固态硬盘全球峰会”上展示的PCIe SSD产品群

利用“NVMe”进一步提高性能

以前的PCIe SSD大多数都采用数据传输速度最大为4Gbit/秒(单向)的PCIe 2.0,但最近开始出现采用PCIe 3.0的动向。与此同时,面向配备PCIe 3.0接口的SSD,制定控制器用接口(存储协议)标准的活动也在展开。这种标准名为“NVM Express(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NVMe)”。

NVMe是一种取代以往采用的“AHCI(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的新的控制器用接口标准。AHCI是针对HDD开发的,而NVMe是针对非易失性存储器(也就是SSD)设计的,因此比AHCI更容易发挥SSD的性能。

2014年3月,戴尔在其服务器产品上采用了三星推出的全球首款支持NVMe的SSD。该SSD的持续读取速度可达到24Gbit(3GB)/秒。很多SSD企业都参加了NVMe标准制定工作,估计今后不断会有企业向市场投放支持NVMe的SSD。

个人电脑也将广泛采用PCIe SSD

除服务器以外,个人电脑领域也开始广泛采用PCIe SSD。对此起到推动作用的,是英特尔主导开发的、用于超薄笔记本电脑“Ultrabook”的新SSD接口标准“M.2”的问世。M.2比名为mSATA的小型规格更小更薄,可同时支持PCIe和SATA。

率先开发出M.2接口PCIe SSD的企业是三星。该公司2013年6月率先向市场投放了产品,并被多家公司的超薄笔记本电脑采用。该SSD同样具备高达11.2Gbit(1.4GB)/秒的持续读取速度。

支持NVMe的SSD在不久之后还将配备到个人电脑上。三星在2014年7月1~2日举行的“2014三星固态硬盘全球峰会”上宣布,除了服务器以外,还计划向个人电脑提供支持NVMe的SSD。估计业界首款配备NVMe SSD的个人电脑将在近期上市。(作者:大下 淳一,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