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人人都能成为发明家”,索尼开发MESH电子模块

2014年07月14日09:13    

【新闻链接】

别了SATA!SSD接口转战PCIe和NVMe

The Machine:惠普新一代计算机开发项目

在玻璃基板上造LED,东京大学利用溅射法实现

夏普的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成败要看IGZO的实力

“瞄准10年后”——引发电网变革的超高耐压器件

“人们时常会产生‘要有这种东西该多好’的想法,我们的目标就是创造一个能让用户自己动手制作、人人都能变成发明家的环境”,索尼RDS平台商业设计与创新实验室项目统括室I Project统括课长萩原丈博说道。

“MESH”电子模块(摄影:索尼)

索尼2014年5月公开了作为公司内部Start-up项目之一推进的“MESH Project”,用户可任意组合联动无线连接的多个电子模块。例如,用户可简单地设定当按下置于某处的按钮模块,别处的彩色LED模块就会亮的联动动作等。目前尚未确定是否将该项目产品化,但打算尽快作出判断。

不需要专业知识

在此次公开的MESH Project中,索尼共准备了10种硬件模块和3种软件模块(图1)。硬件模块中既有负责从现实世界输入到系统的模块,也有负责从系统输出到现实世界的模块。这些模块均配备了传感器或致动器、控制这些元件的MCU、无线通信功能和二次电池。

图1 多种功能模块可有机连接

备有10种硬件功能块及3种软件功能模块,这些功能模块可实现联动。

这些模块之间的输入输出和各模块的动作均可使用直观的设置工具来定义(图2)。用户无需掌握编程语言,只需让画面上的各个模块发生关联,或者从触摸模块后显示的列表中选择动作内容即可,不需要进行汇编等作业。修改定义之后,模块可立即按照脚本来工作。

图2 利用直观的设置工具来定义动作脚本

通过拖放要使用的功能模块,来设置功能模块之间的关系及各个动作内容。

对于MESH Project,索尼的目标是,让不具备编程和电子电路知识的人也能轻松使用。萩原介绍说:“我们逐一去掉了需要专业知识的部分,最终变成了这种形式。”

MESH Project采用的是由主机通过无线LAN或低功耗蓝牙(BLE)与各个模块连接,统一控制各个模块的方式。主机上的MESH软件会按照用户定义的脚本,调用各模块的API。从而使模块之间实现联动,就像直接连在一起一样(图3)。

图3 主机和功能模块单独进行通信

预先通过无线方式将多个功能块分别与主机相连,由主机按照动作脚本调用各模块的API。由此实现功能模块的联动,就像模块直接相连一样。

与用物理方式连接模块相比,这种方式存在每个模块都必须具备无线通信功能和电池的制约。MESH Project十分重视连接形态及设置场所的自由度高,因此选择了无线通信方式。“推出产品时,将在兼顾易用性的同时实现低耗电”(索尼创新实验室BIL企划部技术开发课无线系统首席工程师绀谷悟司)。

模块不一定自产

为了便于用户理解,索尼还非常重视模块功能的简化。基本上一个模块只具备一种功能。

用户还可以自己制作现有设备的配件。比如,将按钮模块用作支持无线LAN的摄像头的遥控器,将扬声器模块用作可说出“一、二、三,茄--子”的扬声器,这些脚本实现起来非常容易。MESH Project小组已经使索尼生产的数码相机及便携式扬声器能够运用MESH模块。萩原表示,“只要是公开了外部控制用API的支持无线通信的设备,就能制成MESH的模块。”

索尼目前正以实现业务化为目标,“探讨所有业务模式的可能性,正在摸索‘不以售出产品为终点’的形态”(萩原)。正在探讨的形态之一是由索尼提供编程环境,由索尼或其他公司提供MESH模块。该公司打算公开模块的种类、动作、API等的定义,以便让其他公司能够开发并销售MESH用模块。索尼还提出了让部分程序在云服务器上运行,或者让开发的MESH程序在用户之间共享等构想。(作者:竹居 智久,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