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别了SATA!SSD接口转战PCIe和NVMe

2014年07月11日08:06    

【新闻链接】

夏普的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成败要看IGZO的实力

“瞄准10年后”——引发电网变革的超高耐压器件

PCIe SSD:超高速半导体存储器用途由服务器扩大至个人电脑

从“穿”到“贴”,山形大学试制出超轻薄高性能有机电路

用纳米技术使秀发更飘逸,富士胶片涉足护发市场

SSD的接口很快会从SATA转为PCI Express(PCIe),最终采用NVM Express(NVMe)——在“2014三星固态硬盘全球峰会”(韩国首尔市,7月1~2日)上,三星电子展望道。

在此次活动中,三星发布了配备3D NAND闪存的高端个人电脑用SSD“Samsung SSD 850 PRO”。连续读取速度高达550MB(4.4Gbit)/秒,连续写入速度高达520MB(4.16Gbit)/秒,接近SSD标准接口SATA 3.0的最大数据传输速度(6Gbit/秒)。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接口的带宽早晚会成为SSD高速化的绊脚石。

因此,以服务器用途为中心,越来越多的设备开始采用比SATA带宽更大、延迟更低、拓展性更好的PCIe作为SSD接口。现在,大多数SSD采用的是最大数据传输速度为4Gbit/秒(单向)的PCIe 2.0接口,采用8Gbit/秒的PCIe 3.0的动向也开始出现。为支持PCIe 3.0的SSD进行了优化的接口NVMe也出现了普及的兆头。支持4条PCIe 3.0通道的NVMe的最大数据传输速度达到了4GB(32Gbit)/秒。

借助PCIe突破SATA的极限。演讲者是三星存储市场部副总裁Jim Elliott。
展示NVMe SSD的读取/写入速度高于SATA SSD。

3D NAND+NVMe是最强组合

三星存储市场部副总裁Jim Elliott在此次峰会上发表演讲,强调NVMe才是能使NAND闪存发挥其真正性能的接口。相比SATA,NVMe的数据传输速度可以增至其7倍(600MB/秒→4GB/秒),延迟可以缩短到1/3(10μs→3μs)。除此之外,Elliott还宣传了三星大力发展支持NVMe的SSD(NVMe SSD)的态度。

三星于2013年面向服务器/数据中心,推出了业内第一款NVMe SSD“Samsung SSD XS1715”。连续读取速度为3GB/秒,连续写入速度为1.4GB/秒。2014年3月,这款SSD得到了戴尔的服务器产品的采用。除此之外,三星还面向云服务,推出了运行功耗仅为6W的“Samsung SSD SM953”。

NVMe SSD使数据传输速度增至7倍,延迟缩短到1/3
面向数据中心的低功耗NVMe SSD

面向个人电脑的NVMe SSD“Samsung SSD SM951”也已经开始供货。配备这种SSD的个人电脑预计将于近期上市。连续读取速度为1.6GB/秒,连续写入速度为1GB/秒。

今后,在推广NVMe SSD的同时,三星还希望把自己率先投入量产的3D NAND闪存作为一项优势。原因是,与现行的平面型NAND相比,3D NAND在工作速度、擦写次数、耗电量等方面更胜一筹。“三星将活用3D NAND,继续保持在SSD行业的领导能力”(Elliot)。(作者:大下 淳一,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发挥3D NAND“V-NAND”的高性能
利用3D NAND进一步巩固率先发展TLC(3bit/cell)、PCIe、NVMe的优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