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微软史上最大裁员计划看新CEO的改革决心

2014年07月24日08:26    

【相关新闻】

《受困的帝国》作者剖析苹果前景:将成为另一个微软?

本田受困召回后遗症,大幅推迟新车投放计划

索尼新公司,乌云下启程

【企业研究】村田制作所:大胆放权,中国人才培养顺利

丰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员工大量辞职风险依然推进的理由

微软的合作伙伴大会“Worldwide Partner Conference 2014(WPC2014)”于美国时间2014年7月14日至17日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举行。

微软首席执行官(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7月16日的主题演讲上登台(图1)。这是纳德拉2014年2月担任微软第三代CEO以来首次以CEO的身份在WPC上发表主题演讲。

图1:首次以CEO的身份在WPC发表主题演讲的萨提亚·纳德拉

由于这是纳德拉出任CEO之后首次在WPC上发表主题演讲,因此人们之前曾期待他会发布令人惊艳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但实际上,整场演讲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主题演讲”,自始至终都在讲微软在纳德拉倡导的“云第一”、“移动第一”理念下在全球担负的使命,以及应该致力于什么业务等战略方针。

就这一点来说,不仅是在现场聆听主题演讲的媒体人士,就连微软的当地员工也表示“期望落空”。

但是,在WPC大会的最后一天即7月17日,微软宣布了一项令人吃惊的计划。那就是将在2015年6月30日之前实施大规模裁员,削减1.8万人。

微软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

1.8万这一数字超过了微软2009年上半年裁员5800人(相当于当时员工的5~6%)时的3倍。据该公司介绍,此次的裁员比例相当于员工总数的14%。当然,这也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

另外,微软日本就此次裁员计划对日本公司的具体影响表示,“现在不方便透露”。

之前曾有部分报道猜测,微软将在WPC大会结束后宣布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但是,此次裁员不仅规模(原来的3倍以上)远远大于以往,而且是在WPC大会尚未结束时发布,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回顾一下主题演讲就会发现,纳德拉在演讲中为宣布此次的裁员计划埋下了重要伏笔。

纳德拉在演讲的最后引用了德国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的一句名言:“拿出面对现实的勇气(Courage in the face of reality)”(图2)。

图2:引用了尼采的名言“拿出面对现实的勇气”

而且,纳德拉还将名言中的“现实(reality)”换成了“机遇(opportunity)”,向合作企业发出呼吁:“更重要的是拿出面对机遇的勇气。希望合作伙伴能够面对新的商机,不断对阻碍脚步的旧文化进行大胆改革。”(图3)

图3:纳德拉将“现实”换成“机遇”,以一句“面对机遇的勇气也很重要”结束演讲

率先发出改革信号

纳德拉在作出上述发言的第二天,就宣布了微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这传递出了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纳德拉要亲自带头进行公司组织结构和内在文化的改革。

回想起来,苹果联合创始人、已故前CEO斯蒂夫·乔布斯也经常在主题演讲的最后以“One more thing(还有一件事)”这句话做铺垫,发布备受关注的新产品和新计划,让现场的观众为之兴奋。

虽然此次的裁员计划不会让一万人为之兴奋激动,但至少在投资者眼中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One more thing”。微软宣布裁员计划之后,该公司的股价立即上涨。

纳德拉7月17日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写到:“为了加快信息传递和决策的速度,将从纵横两方向削减管理层。”这也与纳德拉传递出的信号一致,那就是,此次裁员不会以单纯削减制造一线的员工而告终,而是打算继续进行组织结构和内在文化方面的改革。

虽然此次的主题演讲算不上令人惊艳,但随后纳德拉立即宣布了大胆的裁员计划,这充分显示出了这位CEO坚定的改革决心。希望纳德拉今后能够不断发布可为社会带来变革、让听众真正为之激动兴奋的产品和服务。(作者:井原 敏宏,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