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企业研究】村田制作所:大胆放权,中国人才培养顺利

2014年07月18日08:14    

【相关新闻】

丰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员工大量辞职风险依然推进的理由

日本吸尘器的“落败”,海外企业驰骋日本市场

丰田开发人员“泪洒”燃料电池车,为何要提前上市

三纬的中国市场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场,商务用途未来考虑租赁模式

冲破丰田的“壁垒”——开发楼里的“当机立断区”

       在旺盛的智能手机需求的带动下,村田制作所创下了最高销售纪录。其不为人知的秘诀,在于彻底放权后的快速决策。作为家族企业却敢于大胆放权,靠的是长期以来构建的独特组织机制。

“再晚也要在8月中旬见到‘实物’。”

2014年6月上旬,韩国某大型智能手机企业的设计负责人给村田制作所通信业务本部系长丹南裕一出了一道难题。

对方所要求的“实物”,是智能手机通信所必需的电子部件。村田制作所从2013年底开始按照这家韩国企业的要求设计部件,但在3月份的时候,对方突然告知“不需要了”,开发只好中止。

3月份中止的时候,开发进程刚到一半。现在客户要求马上复工,考虑到可靠性评价、构筑量产体制、上司及管理层的确认等,一般的部件企业根本无法在2个月后开始量产供货。

仅3天后即回答“OK”

然而,仅仅过了3天,丹南系长便回复韩国企业“可以量产”。目前部件开发进展顺利,预计基本可以按照对方要求的日期出货。

如此不寻常之事村田制作所为何能做到?这是因为对于这个部件,该公司向丹南系长下放了从开发到销售的几乎所有权限。

丹南系长在接到韩国企业照会的当天,便“自作主张”地联系了开发、制造、策划、品质管理等关联部门,而把通知上司、管理层和做形式化的说明等工作后推,在3天内制作出了紧急工程表,为重启开发开了“绿灯”。

对此,丹南系长回顾说:“因为是订货量巨大的大客户,所以无论如何也不能失去这笔订单。”

虽说只是一个部件,但37岁的系长也要像首席执行官那样,与全世界的客户沟通,当机立断地开展业务。电子部件豪杰村田制作所强大的根源,就在于这种大胆出奇的权力下放体制。

暂时储存电能的“陶瓷电容器”、在无线通信时提取特定频率信号的“SAW滤波器”、降低电路内噪声的“消噪滤波器”——村田制作所的许多部件都高居全球份额榜首。最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出现爆炸性普及,这些部件的需求激增,成功推动了业绩的增长。现在,面向智能手机等通信设备的部件已经占到了销售额的5成。

2013财年(截至14年3月),村田制作所的销售额创下了8467亿日元的最高销售纪录,营业利润率逼近15%的大关。日本国内的竞争对手虽然也分享到了智能手机需求的润泽,但营业利润率均未超过10%。在低迷的日本机电企业中,村田制作所成为了少数的“赢家”。

强大的实力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个当然是雄厚的技术实力。自从1944年成立以来,村田制作所一直在追求自主技术,把“轻薄短小”作为关键词,成为了业内小型、薄型化的先驱。在主力业务的陶瓷电容器领域,该公司于2012年开发出“0201”(0.25mm×0.125mm)尺寸的超小型产品,并在2014年4月投入了量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