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开发人员“泪洒”燃料电池车,为何要提前上市

2014年07月14日09:05    

【相关新闻】

三纬的中国市场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场,商务用途未来考虑租赁模式

冲破丰田的“壁垒”——开发楼里的“当机立断区”

VAIO株式会社举行成立发布会,今后致力于面向企业的业务

超越丰田!丰田章男特命项目的目标

“联姻企业如何避免分道扬镳”,戈恩提出六项建议

丰田已经宣布将在2015年4月之前推出燃料电池车(FCV)。回想20多年的开发历程,甚至有的开发人员热泪盈眶。丰田能否借此力挽狂澜,告别停留在“普锐斯后”时代的后进形象?

丰田将投放市场的燃料电池车,可谓是专利的集合体

在2013年11月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在全球首次公开了预定上市销售的FCV。在其发布前,这款汽车的开发人员在幕后不禁流下热泪。这或许是因为回顾开发历程,当时的艰辛又浮现在了脑海。

由此可见,世界首款FCV的产品化绝非一帆风顺。这款汽车在20多年前开始开发,虽然于2002年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租售,但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FCV是使气罐内的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在其“心脏”部位——电堆中发生反应来发电,利用其电力行驶的。最初的车型配备的气罐能够存储的氢气量较少,续航里程300公里左右。电堆的功率也不足。因为化学反应需要借助催化剂,所以还存在劣化等课题。最重要的问题是成本高,据说1辆车的成本高达1亿日元,让当时试驾的笔者都相当紧张。

然而,开发团队不畏艰难,逐一解决了这些课题。新车型的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左右,电堆的功率密度也提高到了过去的2倍以上,价格则降到了700万日元。开发共取得了约2400项专利,燃料电池电堆和气罐等核心部件均为丰田自行生产,没有外包。

不只是环保的四平八稳车

对于FCV,大家或许有环保、四平八稳的好学生印象,但这一印象未必准确。

这在2013年10月的试驾会上可看出一二。踩下油门,加速感十分强劲。在车外看去,或许是因为加速的瞬间电堆发生了化学反应,水以迅猛之势喷涌而出的样子既新鲜又有趣。开发人员热情地介绍道:“因为电堆、气罐、马达、电池等较重的核心部件位于地板下方,降低了汽车的重心,所以跑起来十分平稳。时速最高可达到150公里以上,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也可以放心开。今后,我们还要把两个气罐减少到一个,进一步降低价格。”

在与工程师攀谈技术和商品的话题时,时常能够切身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夸耀自己引以为豪的商品是人之常情,工程师对于FCV的感情正是如此。

2013年试驾会上的丰田燃料电池车。核心部件位于地板下方,卖点是低重心带来的稳健行驶

提前上市展现出执着

6月25日,丰田宣布将FCV的上市时间从原计划的2015年12月以前提前到2015年4月以前。

据丰田内部人士透露,目标是2014年底上市。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供氢基础设施还并不完善。对于坚持提前上市的理由,丰田常务董事小木曾聪解释说:“这是为了在合适的时间推出好的产品,而不是要与其他公司争高下。”但丰田此举恐怕不会与其他公司的动向毫无关系。预计本田、现代汽车会在2015年推出FCV。如果能够抢在二者之前,丰田就可以赢得先进的印象。

普锐斯就是丰田执着于世界首发的成功案例。

1997年12月上市的第一代普锐斯原本预定于1999年上市。当时担任首席工程师的丰田董事长内山田竹志介绍说,“因为高层再三要求”,上市时间提前了2年。1995年11月完成的第一辆试制车在完工后49天一动没动,“而且完全找不到原因”。

公司里虽然也传出了担忧的声音,但是,在当时的社长奥田硕“领先全世界”这句口号的鼓舞下,开发人员克服重重考验,“硬是使上市时间赶上了京都会议的召开”。

京都会议是探讨发达国家承担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国际会议,于1997年12月召开并出台了《京都议定书》。从结果来说,丰田赶在这个时候推出普锐斯,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震撼。

在世界各国首脑、企业人士和非政府组织人士参加的该会议上,普锐斯成为热门话题。笔者当时也是排了很久的队,才得到试驾的机会。

1999年,本田推出了混合动力车“Insight”。这款车的燃效虽然优于普锐斯,但未能撼动先行上市的普锐斯的优势。之后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混合动力车成了丰田的代名词。

普锐斯与丰田董事长内山田竹志,2013年4月纪念普锐斯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时。

创新形势不佳

但回顾最近10年,就技术创新而言,丰田表现低迷。

汽车企业的革新技术大多出自丰田以外的其他企业。马自达开发出了高压缩比低燃耗发动机“SKYACTIV”;富士重工业推动包括自动防撞技术等在内的驾驶辅助系统“EyeSight”实现普及;日产汽车扩大了纯电动汽车“LEAF(聆风)”的销售;本田自主开发的小型喷气式飞机“HondaJet”试飞成功,2015年开始交付。

丰田则除了混合动力车,再也没有代表性的创新。正因为如此,该公司才对FCV寄予厚望。丰田产品策划本部主任田中义和说:“我们要掀起超越普锐斯的创新。”这份炽热的情感,无疑是热泪盈眶的真正原因。(作者:大西 孝弘,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