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超越丰田!丰田章男特命项目的目标

2014年07月07日09:58    

【相关新闻】

丰田的印度“梦”——新兴市场车型改革的试金石

丰田章男谈使命:在危机中重生、保持直率

电子政务排名:韩国三连冠、日本跃居第六

专访郭台铭:企业经营,归根结底是什么?

富士康及和硕将为生产iPhone6大规模招工

“I love cars”——2010年,在丰田因质量问题受重创的关口,社长丰田章男参加美国一档电视节目时说的这句话拯救了他。丰田社长把“爱”作为抗衡汽车大路货化的关键词,将在2014年启动以制造“爱车”为目的的特命项目。

不断在车赛等场合表达爱车之情的丰田章男社长

在丰田章男社长的亲自支持下,丰田将在2014年启动口号为“超越丰田的新开发”的“Toyota Ventures”项目。

Toyota Ventures体现了丰田章男的强烈愿望。丰田社长常说:“像‘爱车’那样带‘爱’字的工业制品,除了汽车之外几乎没有。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点,不断制造出能带上‘爱’字的商品是非常重要的。”

丰田的思路是,基于Toyota Ventures的自由创意,制造全新概念的“爱车”(i Car),目标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亮相,以普告全世界。

要创造出划时代的产品或者创新,就不能拘泥于以往的做法。“超越丰田的新开发”就蕴含着这样的含义。丰田虽然比较倾向于“只靠自己”,但Toyota Ventures将积极活用外部资源。

其中的一项核心内容是运用开放式创新。作为第一步,丰田将于2014年9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举办“Hackathon”(黑客马拉松)。Hackathon是工程师、设计师组成的团队比拼软件开发成果的活动,是IT行业的流行做法,本田也曾举办过。但对于一贯坚持“只靠自己”的丰田,这可以说是破天荒之举。

丰田将派出其 “86” 跑车等奔走在硅谷周边,并公开汽车信息服务等的部分开发代码,以吸引参赛的工程师开发APP。诸如车辆行驶到某地时,APP就开始播放音乐等,希望以这种方式获得丰富多彩的创意。以硅谷为开端,Toyota Ventures还将不断推出有助于制造“爱车”的举措。

与EV保持距离的原因

丰田在东京车展等展会上展示的概念车“FV2”。没有方向盘,通过改变重心来操作

“爱车”是什么?现在可以拿来作为参考的,是在2013年的东京车展上展出的概念车“FV2”。该车从上方看是菱形,侧面看去为月牙形,没有方向盘。驾驶员以站立状态可通过移动重心操作车辆。车体的花纹会随熟练程度而变化,俨然是由汽车进化成的活物一般。丰田将称之为“越开越爱的伙伴”。

丰田开发突破传统概念的独特汽车是出于对汽车大路货化的危机感。随着全球汽车需求的激增,凭借汽车公司有限的资源,为每个地区开发多样化的车型越来越难。各公司都在压缩车型和部件,这就必然加快汽车大路货化的进程。

然而丰田社长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后,汽车会实现电动化、IT化,变得越来越方便,我们绝不会让汽车沦为大路货。”从丰田的开发战略也不难看出,该公司一直在努力避免汽车成为大路货。

例如对待新一代汽车的态度。纯电动汽车(EV)普及后,有可能很快就沦为大路货。

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源以电池和马达为主,结构十分简单,部件数量远少于传统汽车。因此,在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等积极推动EV的销售和普及之时,丰田选择了与EV“保持距离”。

为开发体制注入新风

与EV相比,丰田更重视燃料电池车(FCV),理由之一似乎就是这种车不容易成为大路货。FCV的“心脏”——燃料电池堆是各种材料磨合凝成的一整套技术,专利件数也很庞大。

新涉足的企业很难迎头赶上。FCV即使普及,丰田仍能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但竞争相手并不只是现有的汽车企业,新进企业也表现活跃。美国特斯拉汽车6月宣布了将公开自己拥有的EV专利信息。

其目的是鼓励其他公司涉足EV,通过汇集各种创意掀起创新。

为了应对快速多变的情况,有时必须要改变过去的开发方法。丰田社长钦点的“Toyota Ventures”项目除了创造“爱车”这样的新产品之外,还肩负着为公司内部的开发体制打开窗口、注入新风的重任。(作者:大西 孝弘,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