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专访郭台铭:企业经营,归根结底是什么?

2014年06月30日08:33    

【相关新闻】

富士康及和硕将为生产iPhone6大规模招工

旭硝子“参加”世界杯的两大目的

全球轮胎业重组前夜,新老企业激烈角逐

索尼凭其擅长的影像系统和电池技术开拓B2B新领域

JDI的取胜之路——继续发挥LTPS优势

台湾鸿海精密集团总裁郭台铭(Terry Gou)亲自阐述自己对于企业经营和电子产业的信念与哲学。一向直来直往的郭台铭,开门见山地指出了企业经营的本质。虽然内容抽象,但无处不体现出郭台铭看穿事本质的深邃。本文提到的经营本质,相信在今后的连载中还会经常被触及。

(摄影:加藤 康)

Foxconn此前在电子产业中实现了高速发展。不仅在消费类产品的代工服务领域Foxconn稳坐头把交椅,在其它领域的销售额也在不断扩大之中。Foxconn能够事先高速发展的秘诀究竟是什么?我将把以往经验思考的结果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为有志从事企业经营的各位提供一些参考。

■经营者必须理解的三大要素

优秀的经营者有许多不同之处。但是,对照我自己的经验,这些经营者都具备一个共通性:那就是理解三大要素(1)专业技能、(2)经营能力、(3)财务活动的重要性,并不断努力行动。

(1)的重要在于,经营者需要掌握自身商品与服务应当满足客户的质量和速度。关于(2)中的经营是什么,我将在后面介绍。在这里想要重点指出的是领导能力的重要性。只有鼓舞员工,让员工体会到达成目标的喜悦,公司才能永续发展。

(3)是吸引需要的人才进入公司的必要条件。公司的总市值越高,就越容易为公司需要的人才提供其想要的股票期权和员工福利等注1)。这些人才会担负起财税、投资、营销等业务的各项功能(图1)。

(注1)发放奖金在台湾是员工福利的一种常见形式。员工可领取到现金或是按时价发行的股票。这是股东大会上同意的净利润处理方法之一。发放员工福利后,相关费用计入损益表。

图1:优秀的经营者要理解三大要素

那么,在投资和市场开拓中,Foxconn重视的是什么?这一点只要联想起Foxconn注资开发动作相机的那家公司,应该就能找到答案。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与风险企业家联合开辟市场,共同积累需要的技术和经验。

■经营者啊,你到底想要做什么?

那么,企业经营究竟是什么呢?企业经营其实有三局。分别为格局、布局和步局。格局虽然也可以称之为蓝图,但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创业者或经营者信念的作用。如果没有想要通过自己的公司做些什么、或是想给世界带来点什么的话,企业就不会有蓝图。

布局是指战略。选择正确的方向是经营者最重要的工作也是责任。而按照布局推进业务则是步局,也可以称之为战术。战术之中当然包括组织构建,人才选择、雇用、育成、挽留,业务流程的系统化等内容。经营者的业务,就是要使员工围绕这三局展开行动(图2)。

在三局之中,我把格局放在第一位,对此你或许会想:“用爱情小说来打比方的话,这就如同是让人先写个大团圆的结局,再来写第一章的相遇情节”。但是,请相信我。经营者只要按照信念描绘蓝图,制定战略和战术并且贯彻到每天的工作之中,其信念和企业的蓝图就会自然而然地实现。

图2:描绘蓝图(格局),制定战略(布局)和战术(步局)

■也要雇用异才

关于组织和人才要补充一点。这是因为组织和人才是企业发展进程中最为重要的关键。用人的秘诀在于“三合”。第一是集合,也就是征集具有一同开创事业勇气的优秀人才。在Foxconn的成长壮大过程中,从美国3M和美国HP(惠普)退职而来的技术顾问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第二是整合。在把组织团结在一起的同时,也要雇用异才。同构型过高的人,彼此之间既无法优势互补,也缺乏激励,很难诞生新创意。

第三是融合。每一名员工要存异求同,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会自然形成。经营者要制定明确的意图,来孕育与培养企业文化。只要有了企业文化,每个员工就能和其它员工为实现共同的蓝图而奋斗。(作者者: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