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JDI的取胜之路——继续发挥LTPS优势

2014年06月20日08:18    

【相关新闻】

威胁悄然逼近日本南鸟岛海域稀土资源

台北故宫馆长:稀世珍宝“翠玉白菜”首次赴日展出

球鞋专利与世界杯:美津浓量虽多但渐老,耐克综合实力居首

球鞋专利与世界杯:本田圭佑的无旋转任意球背后的专利技术

把超微细气泡培育成产业

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在全球最大显示器国际学会“SID 2014”的并设展会上,展出了以移动终端及车载设备为主要应用对象的众多超高精细液晶面板。另外,该公司首席战略官大岛弘之还在SID 2014的学术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强调了低温多晶硅(LTPS)相对于氧化物半导体的优越性。大岛表示,“从人体工程学来看,显示器的超高精细化向700ppi迈进还是很有必要的,能够可靠地实现这些指标的正是LTPS技术”。

展示重点突出高超技术实力

JDI在SID 2014的展会上展示了使用LTPS技术的、多种用途的超高精细面板(图1)。包括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用途、车载设备用途、医疗用途、广播用途及工业用途的面板。另外还介绍了已开始正式运营的台湾显示器公司(TDI)。其他面板厂商都在着重展出大屏幕、曲面、有机EL等“吸睛”显示器以吸引观众,而JDI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着重突出的是技术实力,展示内容更加充实。

图1:JDI的展台

在正方形空地的内外8块板子上,排列了移动终端、车载设备、医疗及工业等用途的面板实物和介绍展板。虽然不够绚丽,但展示内容扎实,突出了高超技术实力。

领先业界的超高精细液晶

从性能看,JDI展示的面板无论哪一款都可谓走在业界前沿。比如,用于平板电脑的4K×2K高精细液晶模块就是其中之一(图2)。而且,JDI还展出了市场份额公认占48%的医疗用途的显示器(图3)。另外,该公司在展台上还摆出了以前在其他展会上展出过的众多移动终端用面板及车载设备用面板(图4、图5)。此外,该公司还展示了在去年(2013年)于横滨举行的“FPD International 2013”上公开的反射型液晶,其出色的画质给SID与会者带来了震撼(图6)。

图2:使用LTPS的10.1英寸(左)和12.1英寸(右)4K×2K面板

主要指性指标如下。10.1英寸面板的精细度为438ppi,亮度为400cd/m2,耗电量为321mW。12.1英寸面板分别为365ppi、500cd/m2、360mW。

图3:医疗及广播用途的面板

左侧为医疗用途的面板,画面尺寸为21.3英寸,像素数为2560×2048,10bit灰阶、色彩表现范围为NTSC比72%,亮度为600cd/m2、对比度为1200:1。右侧为广播用途的面板,性能指标分别为30.2英寸、4096×2160像素、10bit灰阶、NTSC比96%、300cd/m2、1200:1。

图4:移动终端用面板的技术展示

介绍了采用LTPS技术,并凭借JDI拥有的In-cell技术“Pixcel Eyes”及像素排列技术“White Magic”等实现了业界最高性能的内容。另外还展示了在移动终端用背照灯上实施局部亮度控制的技术,以及高精细反射型面板。

图5:车载设备用面板的技术展示

展示了为仪表指针开有小孔的面板、仪表板用广视角面板、车载设备用In-cell方式面板及曲面面板等。而且还在另外一角展示了具备眼动追踪功能的三维(3D)显示器。

图6:高精细反射型液晶

其绚丽的显示令SID与会者瞠目。性能指标方面,精细度为321ppi,6bit彩色显示,色彩表现范围为NTSC比30%,对比度为30:1。

演讲凸显存在感

在SID 2014的学术研讨会上,JDI做了3项口头发表和4项展板发表。发表内容主要宣传JDI在技术上的优势,介绍了该公司的技术背景,并就以前做过展示发表的技术公开了详细内容。

在2014年的学术研讨会上,作为“Special Topics(特殊议题)”增加了题为“LTPS vs. Oxide TFT”的会议,LTPS和氧化物半导体(Oxide)两大阵营展开了论战。在该会议上登台的JDI首席战略官大岛弘之强调了LTPS与氧化物TFT(Oxide TFT)相比的优越性。大岛表示,“从人类工程学看,显示器的超高精细化向700ppi迈进还是很有必要的,包括可靠性在内,能够实现这些目标的正是LTPS技术”(论文编号:8.1)。JDI的展台也展示了今后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车载设备等各用途领域,显示器继续向高精细发展的趋势。其中,智能手机实现600ppi已近在咫尺(图7)。

图7:向600ppi迈进的超高精细趋势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车载设备等用途领域,显示器将继续向高精细发展。出自JDI在展台上公开的资料。

另外,JDI还就反射型液晶采用的RGBW方法(演讲编号:9.2),以及使用眼动追踪技术的裸眼3D(论文编号:41.1)做了口头发表。并且该公司还在展板发表中,介绍了基于RGBW排列的信号显示改善技术 (论文编号:P.47),以及使用RGBW显示和局部亮度控制手段的低功耗技术(论文编号:P.48)。JDI通过这些发表,同时结合展会现场上的演示,展示了详细的技术内容,宣传了技术实力。此外,在面板制造工艺方面,还发表了在像素内设置壁状电极来改善透射率的方法(论文编号:P.57),以及在IPS中使用光配向方法的技术(论文编号:P.113)。

支撑显示器产业持续发展的技术开发

显示器技术在不断进步,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有机EL及电子纸等新方式之外,在液晶方面也要持续推进技术开发。JDI在基于LTPS的液晶技术领域持续展开踏实开发,最终在该领域成为领头羊。不过,业内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中国大陆尽管在显示器领域起步较晚,但却制定了积极的投资计划,目前已在非晶硅(a-Si)TFT技术上赶上了领先的日本、韩国及台湾。今后,使用LTPS及氧化物半导体的生产线将接连上马,这些产生线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启动,将成为业内相关方重点关注的问题。

对于这一状况,JDI首席战略官大岛弘之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与a-Si相比,LTPS的技术要难得多,要想赶超并不容易”,“业内很多人都说‘购买设备后即可开工’,但就LTPS而言这是不可能的。器件设计的经验是重要的”。

这些话意味着“工程师”的重要性,要想在技术上一直领先,就必须保持能够使优秀工程师踏实专注于开发的环境,这一点尤为关键。过去在a-Si TFT液晶业务领域,日本有很多企业都曾大幅度调整产业结构,导致大量工程师流失海外,造成了技术外流。要想使显示器技术持续进步并实现日本显示器产业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提供让工程师踏实开展技术开发的环境,这正是JDI希望通过展示及演讲告诉人们的。(作者:北原洋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