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把超微细气泡培育成产业

2014年06月13日00:51    

【相关新闻】

京东方a-Si实力达世界一流,8K液晶令人印象深刻

欧美重组重型机电, 日企甘愿“当配角”

日企2013财报:丰田利润创新高,索尼仍亏损

显示器产业重心明显向中国转移

日本八家车企携手要开发什么?

太阳能电池板制造、道路清洗、低热量蛋黄酱开发……,这些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这些都是“超微细气泡”的利用在不断进展的领域。把超微细气泡发展成产业的时机日趋成熟。

超微细气泡是指存在于液体和固体内的μm级和nm级气泡。近年来,人们发现这种超微细气泡蕴藏着各种各样的功效。除了开篇提到的那些,超微细气泡的用途还有很多,诸如分离层积的半导体晶圆、污水处理、促进水培作物的生长,等等。

业界团体诞生

着眼于超微细气泡的这些功能的日本企业、研发机构和大学等,于2012年7月成立了业界团体“Fine Bubble Industries Association”(FBIA)*,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爱德克、资生堂、岛津制作所、夏普、三菱重工、西日本高速道路(NEXCO西日本)、松下、堀场制作所、大和科学、丘比、麒麟、美尼康、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庆应义塾大学等。

* 刚成立时的名称为“微细气泡产业会”,2014年2月改为FBIA。

FBIA的方针是,通过不同行业之间的交流,促进超微细气泡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加速超微细气泡的产业化进程。以前是各公司单独推进研究开发,但仅凭一家之力无法发现更多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等,用途迟迟不能扩大,作为产业来说缺乏发展性。

不过,实现产业化还面临着一项更大的课题,那就是建立“信任”。

目前,超微细气泡还没有严格的定义。因此,市场上流通的商品中,有一些产品的功能值得怀疑。FBIA副会长藤田俊弘(爱德克常务执行董事)介绍说,对日本市场上号称“含纳米气泡”的饮用水进行调查发现,有些水中完全没有厂商所说的超微细气泡。可以说,超微细气泡市场目前是鱼龙混杂。

驱逐劣质商品和服务

因此,FBIA计划使超微细气泡的定义、测量方法和生成方法等实现国际标准化,促进产业健全发展。目标是,通过制定国际标准,建立让众多企业可以放心运用超微细气泡的环境,同时把没有相关功能的劣质商品和服务逐出市场。当然,还打算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使日本的产业界掌握主导权。

超微细气泡的国际标准化方面,设想采用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常用的“金字塔结构”的标准体系,也就是基本标准(A类标准)、分类标准(B类标准)、详细标准(C类标准)的三层结构。

超微细气泡国际标准化方面设想的标准体系

出处:《日经制造》2012年12月刊

具体来说,A类标准是气泡尺寸(直径)、密度(单位体积的数量)等与超微细气泡的定义有关的整体内容标准,适用于所有领域。B类标准是超微细气泡的测量方法和生成方法等通用内容标准,能够用于广泛的领域。C类标准是对应具体用途的技术条件的标准。

政府也在推动国际标准化

实际上,通过国际标准化促进产业健全发展的战略是有“范本”的,那就是光催化剂。

光催化剂领域在黎明期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具备相关功能的产品。于是日本的企业和研究机构等成立业界团体(日本光催化剂工业协会)推进了国际标准化,最终消灭了劣质商品。

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在推进超微细气泡的国际标准化。FBIA的标准化活动被采纳为“2012年度国际标准化推进事业”。FBIA为了能尽快向国际标准化机构提案,利用经济产业省设立的“Top标准制度”,推动ISO设立了专门委员会(TC)。专门委员会的设置于2013年6月获批,目前正在针对标准化展开讨论。(作者:高野 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