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企2013财报:丰田利润创新高,索尼仍亏损

2014年06月10日00:28    

【相关新闻】

显示器产业重心明显向中国转移

日本八家车企携手要开发什么?

索尼社长平井,第三年仍很煎熬

Facebook缘何“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索尼,想在中国卖电视得先卖好智能手机

日本企业的2013财年(截止2014年3月)合并财报出齐(表)*。从整体来看,实现盈利的不少,除了丰田6年来首次刷新历史最高纯利润之外,松下也在2007财年(截止2008年3月)之后时隔6年实现了1204亿日元的最高纯利润。但是,索尼则是业绩低迷的代表性企业。虽然营业利润达到了265亿日元,但因电子业务拖累,导致该公司最终计入了约1284亿日元的赤字。

* 佳能和普利司通均为截止到2013年12月。

2013财年以日元贬值为代表的通缩缓和及经济形势好转是日本制造业业绩向好的东风。丰田受益尤其显著:不仅因日元贬值获得约9000亿日元增益,而且在日本国内市场和北美市场汽车销售情况良好,销量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911.6万辆。再加上改善成本等措施收效,2013财年丰田的营业利润达到约2.2921万亿日元,超过雷曼危机前的2007财年,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此前一直低迷的日本机电产业的业绩也得以改善。松下和夏普自2011财年(截止2012年3月)出现亏损以来的三年间,一直在致力从风险较高的消费者用家电业务转型的结构改革。

松下决定退出开展了约10年的等离子电视业务,而转向住宅及车载业务等BtoB业务,使得企业的经营开始步入复兴轨道。2013财年因车载关联业务的销售情况良好,包括车载业务在内的“汽车及工业系统”部门的营业利润比上财年增加191%,达到857亿日元。这为松下实现扭亏为盈(纯利润达到1204亿日元)作出了巨大贡献。

夏普通过与韩国三星电子及美国高通等公司加强合作,以及公开发行股票近1400亿日元,实现了经营重建。而且,该公司还彻底实施了结构改革,通过使2012财年(截止2013年3月)出现1389亿日元营业亏损的液晶业务向智能手机用中小型液晶转型,2013财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这些原因使夏普2013财年获得了1086亿日元的营业利润,时隔三财年实现盈利。

索尼继续裁员

而索尼则“一家独败”。电子业务的5个主要领域(移动、游戏、数码相机与数码摄像机、电视与音频、元器件)是导致该公司营业利润减少952亿日元的主要原因,受其影响,2013财年索尼出现了1284亿日元的最终亏损。

虽然亏损幅度在逐步缩小,但因结构改革进展较慢,索尼的经营情况依然严峻。关于2014财年(截止2015年3月)的业绩预测值,预计退出个人电脑业务及结构改革需要花费1350亿日元,所以最终仍会出现500亿日元的亏损。索尼除了2012财年盈利,2008财年以来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发布2013财年财报的第二天即2014年5月15日,投资者失望而纷纷抛售股票,导致索尼股票时隔约3个月再次跌至1700日元以下。

索尼决定在2014财年内分拆电视业务,此外还会出售个人电脑业务。索尼估计退出个人电脑业务的成本将达到360亿日元。索尼目前还在推进结构改革,不仅要在国内外裁员5000人,使总部的运营成本削减三成,还要将全球销售公司的成本削减两成。

采取这些措施之后,索尼预计2014财年电视业务“将实现扭亏为盈”(索尼代表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CFO吉田宪一郎),估计电子业务的5个主要领域将创造出125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不过,也有很多观点认为,索尼制定的业务计划及市场预测等过于乐观,该公司今后能否通过竞争日益激烈的电视业务实现盈利还存在疑问。

从日本制造业总体来看,2013财年日经平均指数上涨了20%,上市企业所持股票增益达到15万亿日元。因此,很多企业在财务上的余力有所增加,有望加快开发及增加设备投资来实现发展。(作者:佐藤雅哉,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