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想在中国卖电视得先卖好智能手机

2014年06月03日09:40    

【相关新闻】

三菱化学收购大阳日酸的背后

联想欲转变为综合IT供应商

硅谷制造热,为何跳过日本选深圳?

企业研究:精工爱普生 专注于垂直整合型业务模式

2013年日本车企专利竞争力排名:丰田日产本田分列前三

笔者在上海的住处刚刚住满了一年,在这栋有着80年历史的建筑里,笔者住在位于3层的半阁楼,要想回到自己的房间,必须从二楼住户的房间中穿过。每次经过,房间的变化自然会一目了然。二楼住着一家三口上海人,90岁的老夫人与50来岁的女儿女婿。房子的布局是两间12平米的房间和一间10平米的房间。按照日本的说法,这栋房子似乎是该家族的“老家”,几乎每个周末,10~15位亲戚就会聚集到这里,看望家族中年纪最大的老夫人,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热闹地共进晚餐。隔着一层地板,笔者在楼上也感受到了全家人对于老夫人的关爱。

话说回来,在穿过这户人家上下楼的时候,因为盯着看不礼貌,所以笔者每次都是望着不同的方向疾步快走,尽管如此,还是每次会看到一些东西:在老夫人的房间和客厅,各摆放了一台大电视。老夫人房间里的电视最大。上面有“SAMSUNG”的LOGO。客厅里小一圈的电视上则标注着“SONY”LOGO。每次看到这两台电视,笔者都不禁些许失望:唉,中国人在最重视的房间——在这里是老夫人的房间——里放的电视已经不是日本品牌了。

摆放在老夫人房间的三星电视。躺在床上也能看清字幕,老夫人非常满意

索尼、松下我都喜欢!

之前笔者曾经提到过,上海的出租房基本上都附带家具家电。拿笔者两年前居住的公寓为例。那间房子的电视原本是中国品牌长虹(ChangHong)的显像管电视,但有一天,年逾65的房东忽然联系笔者:“给你换台电视。明天送去,你在家等着”。因为房东一直比较抠门,碰到主动提出换电视的稀奇事儿,笔者不由地充满了期待。

第二天。“电视来了~”,房东的声音中透着一丝洋洋得意,在房东的身后,两个稍胖的男人喘着粗气,从楼梯上把电视抬到了四楼,看着面前的电视,笔者打心底里失望了——竟然还是显像管电视,厚度甚至能有50厘米。原因显而易见,房东是给自己家买了平板电视,把之前的老电视送到了出租房。

“换台电视,原来不是新买的呀”,笔者酸了这么一句,房东像没听见一样,只顾自己滔滔不绝:“怎么样,是索尼哟。你国家的嘞。图像可清楚了。日本产品质量好。松下、索尼我都很喜欢”,随后便一溜烟儿地消失了。

笔者查看了一下,那台电视是索尼的28英寸显像管电视“WEGA”。估计购买于1990年代,平整的屏幕上显示出的图像的确清楚,只要不在乎厚度、占地方,就功能而言,简直让人找不到换液晶平板电视的理由。再加上房东夸赞“日本产品好”、“索尼、松下我都很喜欢”,笔者不仅没觉得郁闷,还着实高兴了一把。

雄霸手机世界的三星不得了

但笔者也发现,近年来,中国人对日本家电品牌的评价开始发生了变化。那就是:“日本的家电企业肥水不流外人田,把真正好的产品都留在了日本”。无论是在网上,还是见面交谈,很多中国人都有这样的印象。

这一次,趁着道别的机会,笔者与二楼的老夫人聊起了那两台电视,不出所料,她也说出了相同的看法。

“90年代的时候啊,外汇商店卖的从日本进口的索尼、松下产品真的很好。但最近,你们日本人把最好的产品都留在日本了,出口或是在外国生产的产品都差了一个档次吧?说实话,最近日本品牌的产品不怎么好了。”

老夫人说,两台电视是在大约2~3年前,几乎同一时期买的,因为觉得都买同一个品牌太单调,所以决定分别买三星和索尼,为老夫人的房间挑选的,是最近已经赶超索尼及其他日本品牌的三星。之所以要专门为老夫人买电视,是因为老人耳背,所以需要能看清字幕的大屏幕电视。因此,为老夫人购买的三星是47英寸,索尼则是37英寸。

客厅的索尼电视。老夫人说:“不算差,也不好。日本卖的产品更好吧?现在三星比索尼好”

笔者请老夫人同时打开三星和索尼两台电视。说实话,笔者觉得索尼的电视图像更清晰,色彩也更明亮。实际上,索尼的电视采用的是LED背照灯,而老夫人的三星不是LED。虽然屏幕小些,但索尼的价格略贵,为1.2万元。尽管如此,老夫人还是坚持“三星更好”。

紧接着,老夫人说出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三星的手机是世界第一吧?所以电视也是”。

由此来看,三星的电视品质好不仅仅是因为电视本身的品质好,全球份额第一的智能手机给人留下的印象也起到了巨大的影响。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