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企业研究:精工爱普生 专注于垂直整合型业务模式

2014年05月26日08:48    

【相关新闻】

尤妮佳转换中国战略:要成“Unicharm”

创新老男人——日本未来工业公司顾问山田昭男

美国出资日本风险企业,创新空洞化袭击日本

3D打印机会威胁到日本制造业吗?

苹果进军汽车业(1)法拉利全面支持CarPlay

 

日本精工爱普生公司的目标是,回归到从核心部件到最终产品从事一条龙业务的垂直整合型业务模式。为了开发出可提高最终产品竞争力的高独创性部件,该公司坚决地推行了组织改革。反业界之道而行的战略正以可穿戴终端市场为中心,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

日本高尔夫球行业目前出现了一款备受关注的商品,那就是“M-Tracer For Golf”。这是一款由精工爱普生开发、可以分析挥杆状态的产品。

其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只需将重15g的终端安装在高尔夫球杆的握柄附近作出挥杆动作即可。

终端获得的测量数据会以无线方式传输至智能手机,并显示出挥杆的轨道、速度及节奏(Tempo)等五种分析结果。在各项结果分别修正为理想值的过程中,熟练者可以自然地完成挥杆动作。挥杆速度的平均误差仅为约2%,轨道分析也不比专业照相机的拍摄和分析功能逊色。

这款产品不仅使用起来十分轻松,而且就像真的在打高尔夫球一样。这样的特点抓住了很想提高分数的高尔夫业余爱好者的心。2014年2月6日产品刚一发布,便有很多用户咨询,在2月中旬举行的高尔夫球展会上,尽管遇上大雪天气,但该产品仍然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只需将两腿的站立位置退后2cm,杆头速度就能提高10%,真是不可思议……”。在展示会场,一名使用M-Tracer进行训练体验的高尔夫业余爱好者如此惊叹道。

M-Tracer的销售价格约为3万日元,绝对算不上便宜。即便如此,4月10日上市后仍然成了非常畅销的产品。

“基本上已经实现1万台的年销售目标。”爱普生传感系统业务部业务部长森山佳行愉快地说道。

其实,M-Tracer可谓是精工爱普生最近6年一直挑战的自主战略的象征产品。用一句话来概括该战略的内容,就是回归到“垂直整合型”业务模式。

决心反机电行业之道而行

把自己开发的核心部件配备到自己的最终产品上进行销售。日本电子行业二战后就是依靠这种“垂直整合型”业务模式发展起来的。

然而,2000年以后,这种潮流发生了变化。很多企业放弃了“垂直整合”模式,开始探索对外销售部件而非最终产品的道路。

其原因是部件的大众(通用)化。以韩国及台湾为中心,以低价为武器的部件厂商开始崛起,形成了从这些新兴企业手中低价采购元器件来制造最终产品的“水平分工型”业务模式,很多日本厂商因此出境艰难。

其典型代表就是平板电视业务,如今,“坚持采用垂直整合模式继续制造终端产品已赚不到钱”,这成了日本机电行业的常识。

但精工爱普生一把手、社长碓井稔却直接了当地否定了这种常识。

“厂商要实现利益最大化,只能经营自己可以决定价格的最终产品。对外销售部件才是不赚钱的业务。”

碓井社长口出此言的原因是,部件业务存在非同一般的困难。与最终产品不同,部件的价格不能由供应商自己决定。碓井表示,“如果由两家公司供应,不管部件多么出色,也会陷入价格竞争。”

最终产品市场确实存在将水平分工发挥到极致的强大竞争。如果进入同一竞争市场之后,仅仅只是组装大众化部件,最终会很难取胜。

不过,如果能够开发出具有绝对自主性的部件,并以此为核心制造出最终产品,那就另当别论了。碓井社长表示,“垂直整合型会再次变成收益(比水平分工型及部件外销型)更高的业务模式。”

其实,爱普生在2008年6月碓井社长上任之后,就一直专注于“开发具有绝对优势的元器件和配备这些元器件的自主产品”。

具有竞争力的元器件的典型代表是,可测量物体动作及人的生态信息的传感器,以及使用超小型液晶显示器等的光学系统。可穿戴终端是以这些元器件为基础开发的典型最终产品。

开篇介绍的高尔夫球挥杆动作分析终端M-Tracer的关键部件是精工爱普生自己开发的、可测量挥杆时的加速度及高尔夫球杆倾斜度的传感器。不仅性能与无人侦察机或人工卫星的天线使用的传感器同等,而且成功实现了小型化。

爱普生传感系统业务部部长加纳俊彦介绍称,“与智能手机使用的传感器相比,测量精度相差数十倍。如果没有这种传感器,就制造不出M-Tracer。”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