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八家车企携手要开发什么?

2014年06月06日08:11    

【相关新闻】

索尼社长平井,第三年仍很煎熬

Facebook缘何“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索尼,想在中国卖电视得先卖好智能手机

三菱化学收购大阳日酸的背后

联想欲转变为综合IT供应商

“虽然在发动机技术上并不输给其他国家,但开发效率落后于欧洲”。汽车内燃机研究协会(AICE)理事长、本田技术研究所(总部:埼玉县和光市)常务执行董事大津启司在2014年5月19日召开的记者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AICE是由日本8家汽车企业与日本汽车研究所联合成立的组织,目的是强化发动机基础技术*1(图1)的开发。该协会成立于2014年4月1日,在5月1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公开了研发项目等内容。

图1:8家车企携手

在记者发布会上,加盟AICE的车企经营高管齐聚一堂。前排左起依次为铃木代表董事副社长本田治、大发工业董事兼常务执行董事中胁康则,AICE理事长大津启司(本田技术研究所常务执行董事)、丰田董事兼常务董事嵯峨宏英、日产汽车常务执行董事平井俊弘。后排左起依次为富士重工董事兼常务执行董事武藤直人、本田技术研究所代表董事社长兼执行董事山本芳春、马自达代表董事副会长金井诚太、三菱汽车常务董事中尾龙吾、日本汽车研究所代表理事研究所长永井正夫。

*1 该协会的成员(加盟企业和组织)包括铃木、大发工业、丰田、日产、富士重工、本田技术研究所、马自达、三菱汽车共八家汽车企业以及日本汽车研究所一家团体。预计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也将于近期加盟。

研究“尾气”和“燃烧”

AICE在2014年度开展的研发项目主要有两个,即“柴油的后期高级处理技术研究”和旨在提高发动机热效率的“高级燃烧技术研究”*2。其中,柴油后期处理技术已经确定了研发主题和开展研发的组织等(图2)。研发主题共有六个,例如“DPF(颗粒捕捉器)模拟应用研究”由早稻田大学和日本汽车研究所负责。燃烧技术方面,确立了4个研发主题(图3)。今后将确立实际开展研发的组织,基本上是由大学和研究机构负责。

图2:“柴油后期高级处理技术研究”的主题和实施主体

实际研发以大学和研究机构为主角,而不是汽车厂商。

图3:“高级燃烧技术研究”主题

今后将确立4个研发主题的实施主体,预计这些项目也是以大学和研究机构为主角。

*2 此外,还将调查海外车等的发动机性能。

那么,这些项目为什么会“落后于欧洲”呢?

这是由日本和欧洲的研发方式及文化差异造成的。日本汽车厂商遇到大的技术课题时,一直是由各公司单独推进技术开发,打个比方就是“各公司自己开路翻山”(AICE运营委员会委员长松浦浩海)。而欧洲是由各公司合作研究解决课题的物理现象等,并有大学和研究机构加入,成立研发项目。也就是产官学合力,高效推进研发。“打个比方就是大家合作挖隧道,挖完后共同使用。在发动机的小型化和清洁柴油发动机的开发中,欧洲的这种机制就做出了巨大贡献”(松浦浩海)*3。

*3 发动机的小型化是指,通过用涡轮增压器和增压器增压,提高输出功率和扭矩,在削减排量(小型化)的同时确保行驶性能,实现低燃耗的技术。

也就是说,AICE效仿的就是欧洲。从这个角度来看,“高级燃烧技术研究”4个研发主题的定位就浮现出来了。

该研究开发的中长期目标是,2020年之前把目前汽油发动机约为39%的最高热效率提高到50%。不过,全球的汽车厂商都在争相实现这个目标。与为此而投入的开发投资额相比,AICE的约10亿日元年业务费(包括柴油后期处理技术的部分等)并不算多*4。

*4 AICE的约10亿日元年业务费中,约5亿日元由日本经济产业省补贴。

“明确热损失机理”、“明确点火机理”、“明确爆震现象”、“明确火焰传播不良机理”这四大主题的目标是探明基础现象,在基础研究阶段不需要大规模的设备,因此能发挥大学的特长。而且,由于是基础研究,汽车厂商之间也不存在利益冲突。“汽车厂商虽然不能公开正在开发的发动机技术,但可以公开与燃烧有关的基础知识和经验。项目成员将进行共享”(大津)。

还要培养人才

也就是说,AICE在改善发动机热效率这个大项目中的职责是,在项目中导入产官学合作方案,把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技术实力用于基础领域的研究。这样可避免汽车厂商间出现重复研究,能提高开发效率。大津在开篇的发言之后继续说道,“如果能以AICE为契机实现产官学合作计划,就不会输给欧洲”。

另外,AICE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培养人才。大津表示,“我在本田面试过求职者,最近希望从事发动机开发的学生越来越少了”。如果能以AICE为契机,让学生直接从事最尖端的研发,可以体验到发动机技术的有趣之处和深度。这将产生巨大的人才培养效果。而且有助于强化大学的技术实力。AICE将在层层重任之下展开第一年度的工作。(作者:高田宪一,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