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社长平井,第三年仍很煎熬

2014年06月05日08:59    

【相关新闻】

Facebook缘何“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索尼,想在中国卖电视得先卖好智能手机

三菱化学收购大阳日酸的背后

联想欲转变为综合IT供应商

硅谷制造热,为何跳过日本选深圳?

 

上任第三年的索尼社长平井一夫,显示了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改革以实现复兴的决心。但仍有市场人士提出疑问:“公布的改革方案能否彻底实施?”如果电子业务预测失准,追加裁员将不可避免。

“虽然让人们看到了平井社长在上任的第三年要坚定实施改革的信念,但以前索尼曾反复进行过多次改革。这次索尼真的能实施到底吗?”一位证券分析师在5月22日参加了索尼的经营方针说明会之后说。

在这次说明会上,平井一夫社长再次提出了针对低迷的电子业务的结构改革方案,并强调:“本年度内完成,绝不拖延”。改革的核心是“退出电脑业务”、“分拆电视业务”、“总部二线费用削减30%”、“销售公司费用削减20%”。

索尼社长平井一夫强调了本年度内完成电子业务结构改革的决心

电脑业务将出售给投资基金,电视业务将拆分成“Sony Visual Products公司”。 平井社长说,为削减固定费用,包括总部及海外的销售公司在内,要“全方位削减成本”。并称结构改革虽要计入3000多亿日元的费用,但2015年度以后,每年可以减少支出1000多亿日元。

说明会上还公布了将音乐、电影等娱乐业务和金融业务作为“索尼主业”,以推动今后增长的方针。这两大业务在2013年度实现营业利润约2700亿日元,索尼的目标是进一步扩大这两项业务,到2015年度合并结算实现40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2014年度预测值为1400亿日元)。

游戏和移动业务是“不确定因素”

但能否实现现在的目标,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电子业务的结构改革不充分,目标就可能无法实现。

作为电子业务核心的游戏、移动和成像三大领域大部分是消费类产品。价格竞争激烈,销售行情容易变动。因此,2014年度计划销售5000万台、比上财年增长约3成的智能手机以及累计销量已达到700万台的“PS(PlayStation)4”的良好销售势头能保持到什么时候不得而知。计划销售1600万台、比上财年增长2成的电视业务也有可能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无法扭亏为盈。

前面的分析师指出:“如果电子业务的业绩大幅低于计划,成本削减迟迟未能取得进展,追加裁员1万~2万人将不可避免”。另一位证券分析师指出:“实现40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是有可能的。但大前提是电子业务彻底完成结构改革以及娱乐和金融业务实现稳定增长”。

平井社长在说明会上首先就反复下调业绩进行了道歉。索尼虽然现在看到了些复兴的希望,但依然松懈不得。自上任以来一直神经紧绷的平井社长,第三年看来仍无歇口气的机会。(作者:宗像 诚之,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