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Facebook缘何“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

2014年06月04日08:53    

【相关新闻】

索尼,想在中国卖电视得先卖好智能手机

三菱化学收购大阳日酸的背后

联想欲转变为综合IT供应商

硅谷制造热,为何跳过日本选深圳?

企业研究:精工爱普生 专注于垂直整合型业务模式

美国Facebook于2014年2月宣布收购以APP在全球拥有5亿用户/月的美国WhatsApp。

收购金额现金与股票相加为190亿美元。对于这家只有50来人的新企业,Facebook投入巨资是基于怎样的思考和战略?记者就此与通信工具的未来采访了Facebook副总裁哈维尔·奥利文(Javier Olivan)。

Facebook副总裁哈维尔·奥利文(Javier Olivan)(摄影:锅岛 明子)

——自从固定电话发明后,随着手机、邮件、社交媒体等的登场,人类的通讯方式实现了进化。近年来,WhatsApp、LINE等通讯APP开始崛起,对此,Facebook现在大力发展的是什么呢?

在最近的通讯领域,最重要的变化是移动终端的普及及其伴随而来的通讯方式的多样化。在这样的环境变化之中,曾经以个人电脑使用为主的Facebook最近几年已经转变成为了真正的“移动优先”服务。移动已经不再是个人电脑的补充,而是有10多亿人在移动终端上使用我们的服务。

Facebook气派的总部设在美国硅谷

把所有通讯手段尽握手中

而且,今后在主力业务Facebook上,加上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以及收购完成后的WhatsApp。使这些人们利用的所有通讯方式尽入掌中,将成为以“连接全球”为己任的Facebook独特的优势。

但现如今,世界人口的3分之2还没有连接互联网。我们在非常认真地着手解决这个课题,用“Internet.org”那样的机制发挥主导作用。这是一项与各国的通信运营商等合作,连接未联网人群的活动。我们认为,在畅想通讯的前景之前,首先要创造连接世界的平台。

Facebook是“个性化报纸”

——通讯APP与传统社交媒体相比具有哪些优势?您怎样看二者作用的差别和发展方向?

公司里还设有专用的甜品店

与几年前不同的是,人们现在已经开始区分使用许多不同的应用。

Facebook可以说是用户通过“News Feed”了解朋友最近的活动,类似一种“个性化报纸”式的服务。包括查看朋友推荐的餐厅、与伙伴策划活动、分享照片在内,其使用方式多种多样。

而在欧美地区茁壮成长的SMS(短信服务)则满足的是用户希望及时收到重要消息的需求。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作为SMS功能的拓展,WhatsApp、LINE、KakaoTalk等服务粉墨登场。Facebook Messenger也是用来满足此类需求的一项服务,这项服务(像WhatsApp和LINE一样)与电话号码无关,而是与Facebook的ID密切关联。比如说,在Facebook上看到有意思的报道后,用户只需通过简单的步骤,就可以把报道发送给朋友。

是把信息保存下来给自己、还是一对一分享、或是在限定的组群中分享,亦或是广泛公开?发送的信息是文本、图片,还是报道的链接?在过去,很多企业为这些目的推出了不同的服务,而我们认为,Facebook能够把这些功能汇总起来,创造出新的体验。

“知识”可全球共享

——您怎样分析WhatsApp快速扩大用户人数的因素和优势?Facebook收购WhatsApp的目的是什么?

免费食堂从清晨开始开放

(因为收购尚未完成)我只能谈个人的意见。WhatsApp的特点,是能够在一对一或在亲密的朋友和家人等人数有限的群组中,简单、快速地通讯。Android和iPhone自不用说,传统手机和黑莓也可安装使用,适用范围十分广泛。而且,其可靠性极高,能够安全地交换消息。

(包括WhatsApp在内)从大的意义上来说,Facebook希望实现的是“知识经济”。在天然资源领域,因为能够掌握资源的人数有限,所以是一种零和博弈,但技术和技术经验等知识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分享。显而易见,如果更多的人连接到网络,世界就可以着手解决更大的问题,经济也可以获得发展。

员工专用自行车店

我们想要做的是提供支撑知识经济的“基础”服务。“基础”意味着消耗的网络资源少,可以简单,而且免费或是以近乎于免费的低成本使用的服务。

——通讯APP利用量的增加正压迫着世界上现有通信运营商的收益。您如何看待与他们建立良好关系的必要性?

这一点非常重要。Facebook与数百家通信运营商开展密切合作,建立起了双赢的关系。我们在达成“连接全球”的目标的同时,还在探索能够为通信运营商的业务提供支持的产品和服务。Internet.org等活动就是一个例子,除此之外,我们还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帮助通信运营商开展营销、在结算系统上开展合作等等。(作者:田中 深一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准备了用来烧烤的巨大肉块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